公管学院科管系课题组访问以色列魏兹曼研究院和以色列理工学院

  • 作者: 李慧聪
  • 创建时间: 2015-08-10
  • 1949

201575日至7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创新研究”课题组赴以色列进行调研,分别访问了以色列魏兹曼研究院和以色列理工学院,双方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模式和经验,以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75日下午,课题组一行来到位于以色列雷霍沃特小镇的魏兹曼研究院,这里汇聚了全以色列最顶级的科学家。魏兹曼研究院下属的耶达(Yeda)公司副总Sheves教授接待了课题组。Sheves教授向课题组详细介绍了耶达公司的具体运作模式。魏兹曼研究院主要从事基础领域研究,耶达公司专门负责研究成果的应用开发和技术转移。耶达公司人员与魏兹曼的科研人员保持密切联系,并持续跟踪他们的研究成果。一旦发现有商业可能的成果后,会成立专门的评估小组对该项成果进行评估,通过评估后,耶达公司负责该项成果的专利写作、申请、授权及后续所有商业化运作。耶达主要通过专利许可的方式,寻找工业伙伴来商业化研究院的科技成果,获取专利授权费用,继而支持魏兹曼研究院的基础研究。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耶达公司负责从实验室到市场全过程的各个产业化步骤,成为魏兹曼科学院基础技术和商业应用的中间桥梁。Sheves教授介绍后,双方就一些具体问题展开了讨论。随后,课题组参观了魏兹曼研究院,并在博士生张志勇的带领下,走进了魏兹曼核磁共振成像(MRI)实验室,对魏兹曼的基础研究和商业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霍国庆教授与耶达公司的Sheves教授亲切交流

 

76日上午,课题组来到位于海法市的以色列理工学院进行调研和访问。以色列理工学院是以色列高科技工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为以色列培养了众多的工程师、高科技企业科研和管理人员,享有“以色列的麻省理工”之美誉。以色列理工学院Bitansky女士首先向课题组介绍了以色列理工的基本情况;随后创业中心的总经理Nave先生介绍了以色列理工学院科技创业培训体系;最后负责以色列理工学院科技成果转化的T3公司(Technion Technology TransferCEOTov先生详细介绍了以色列理工独具特色的成果转化模式。通过访问,课题组了解到以色列理工学院非常注重科技创业,50%的大学生都有创业培训的经历,学生在毕业前都曾经参与过企业实习或者组建自己的公司。以色列高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和经理人中,有70%以上毕业于该校;此外,以色列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创始人和一把手中,68%毕业于以色列理工学院。依靠强大的校友团,以色列理工学院打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圈,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

 

调研中,霍国庆教授高度评价了这些模式,深入分析了其在中国的应用前景,并初步探讨双方合作事宜。本次调研中,课题组访问了世界领先的科研机构,了解各科研院所发展历程及其各具特色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为推动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积累了知识。

 

课题组在以色列理工学院听取介绍

 

魏兹曼研究院介绍:

魏茨曼研究院1934年建于雷霍沃特。其前身是西埃弗研究所,1949年对该院进行了扩建,并以以色列首任总统、著名化学家哈伊姆·魏茨曼博士的名字命名。今天,它已成为一个公认的供大学毕业生在物理、化学、数学和生命科学领域深造的研究中心。魏兹曼研究院的规模不大,只有250 余名研究人员和2000 多名工作人员,主要从事数学、计算机、物理、化学和生物等专业的研究。2011 年,威兹曼研究院被SCIENCE 杂志选为世界排名第一的科研院所。

魏兹曼研究院:http://www.weizmann.ac.il/pages/

 

以色列理工学院介绍:

以色列理工学院位于以色列硅谷,是以色列高科技工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据估计,以色列高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和经理人中,70%以上毕业于以色列理工学院。以色列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创始人和一把手中,68%毕业于以色列理工学院;以色列电子行业的经理人中,74%持有以色列理工学院学位,享有“以色列的麻省理工”之美誉。以色列理工学院是全世界仅10家曾组建及发射人造卫星的大学之一。2004-2013年,该校有三名学院教授获得诺贝尔奖的殊荣。

以色列理工学院: http://www.technion.ac.il/en/

 

撰稿人:李慧聪  张庆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