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科管系课题组访问德国史太白总部和弗朗霍夫协会总部

  • 作者: 李慧聪
  • 创建时间: 2015-08-15
  • 1082

2015717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创新研究”课题组赴德国进行调研,分别访问了德国史太白技术转移中心(以下简称史太白)和弗朗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总部(以下简称弗朗霍夫),双方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模式和经验,存在问题以及后续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71日上午,课题组一行来到位于德国斯图加特市的史太白总部进行访问,与史太白大学国际创业商学院首席执行官Faix教授、MBA及国际项目主管Ardin先生以及史太白中国首席代表覃焱女士开展深入交流。Faix教授首先对课题组一行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史太白作了简单介绍;接着课题组负责人霍国庆教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发展历程,以及课题组本次来访的目的,希望深入了解史太白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和科技创业者培养体系;随后Faix教授详细介绍了史太白大学三位一体的技术转移转化模式,及培养青年科技企业家的双元制教育理念。霍国庆教授对史太白的理念与模式表示了高度认同,双方希望能够就培养青年科技企业家展开进一步合作。下午,斯图加特大学德国工业4.0项目专家Lasi教授(同时也是史太白大学教授)参与访谈,从科研人员角度分析了史太白模式,并详细介绍了德国工业4.0战略。

 

Faix教授介绍史太白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

 

课题组与史太白人员在总部合影

 

72日下午,课题组来到总部位于慕尼黑的弗朗霍夫进行调研。国际事务部负责人Braun女士欢迎并接待了课题组。Braun女士为课题组详细介绍了弗朗霍夫的运作模式。作为德国四大主要的研究机构之一的弗朗霍夫,主要开展应用研究,为企业开发并提供具有实际应用价值、市场前景的技术、工艺和产品。弗朗霍夫每年科研经费的三分之二来自于科研合同。弗劳恩霍夫的教授及专家通过市场调研、可行性分析、趋势研究、利润计算、评估检测以及创新筛查等为合作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和研究计划。对于自身没有研发部门的中小企业而言,弗劳恩霍夫成为他们重要的创新源头;对于大企业而言,弗劳恩霍夫可以作为他们自身研发部门的补充,为他们提供更贴切未来需求的研发。

 

霍国庆教授对史太白和弗朗霍夫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表示了高度认同,认为史太白和弗朗霍夫都根据各自特点形成了行之有效的成果转移转化模式,希望今后双方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展开进一步合作。

 

课题组与弗朗霍夫总部Braun女士合影

 

史太白介绍:

德国史太白技术转移中心是全球著名的技术转移机构。其宗旨是“企业的伙伴、促进创新的信息和咨询源泉、技术和知识的中心”。其核心为两部分,即公益性的史太白经济促进基金会和专门从事技术转移、具有非营利性质的史太白技术转移有限公司,总部均位于德国西南部的斯图加特市。

史太白中国: http://www.steinbeis.cn/stw/about-steinbeis.php

 

弗朗霍夫:

德国弗朗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成立于1949326日,以德国历史上著名的科学家、发明家和企业家约瑟夫·冯·弗劳恩霍夫(Joseph von Fraunhofer, 1787-1826)命名。它的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目前拥有66个研究所、2.2万名科研人员和工程师。)弗劳恩霍夫协在欧洲、美国、亚洲均设有研究中心和代表处,是当今德国政府重点支持的四大科研机构(其余3家为马普学会、赫姆霍茨研究中心联合会和莱布尼茨科学联合会)之一,也是德国乃至欧洲最大的应用科学研究机构。

弗朗霍夫中国:http://www.fraunhofer.cn/

 

 

 

撰稿人:李慧聪  张庆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