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团赴台参加第三届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学术年会

  • 供稿人:陈印政、张古鹏
  • 发布者: 徐崇
  • 创建时间: 2015-11-26
  • 1108

       “2015第三届两岸科技管理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于11月21日在新竹清华大学举行,本次年会由新竹清华大学科技管理学院、新竹清华大学科技管理研究所联合主办,共吸引了49位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的大陆代表,以及70余位来自新竹清华大学、新竹交通大学、政治大学、成功大学、中兴大学等单位的台湾代表参会。

全体参会代表合影

       本次年会中国科学院阵容强大,共有21位代表参会,既有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学者和博士生,也有来自大连化物所、计算所等单位的科技管理干部。中国科学院大学作为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学术年会的发起单位和第一、二届年会的承办单位,本次由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霍国庆教授率团,共有16人参加本次年会,包括校部教师8人和科教融合之后,政策所融合到公管学院的师生8人。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年会以“科技与创新:迈向创业型的经济”为主题,探讨如何以多元科技与创新来驱动企业、产业与国家向创业型的经济发展,会议的议题包括“产学合作与价值共创”、“两岸智财管理论坛”、“期刊论文发表方法”、“文创、服务与创新”等,主题多元丰富。另外,为鼓励年轻学者,大会也设立“博士生论坛”,向下扎根,延续两岸科管学术交流能量。

       大会联合主席清华大学科技管理学院院长黄朝熙表示,前两届年会都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技管理学院举办,已建立良好的互动基础,今年是首度移师台湾。本届议题涵盖创业管理、创新管理及科技管理等,相关论文发表对于产、官、学、研各界的科技发展及推动都有一定影响。希望能透过这样的方式建立两岸科技管理学术研究的交流平台,促进合作与发展。

大会联合主席、新竹清华大学科技管理学院院长黄朝熙致辞

       大会议程主席、新竹清华大学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张元杰表示,台湾学术圈在科管领域发展甚早,表现卓越,而大陆近年来强调万众创新、物联网蓬勃发展,双方合作,可以让学术研究与实证经验相互交流,发挥综效。本届大会以“科技与创新:迈向创业型的经济”为主题,是当今海峡两岸科管专家学者所需共同面对的重要课题,本届征稿回响热烈,两岸高校与学者们总投稿数近百篇,最终接受论文68篇,口头报告将分10个主题论坛进行。

大会议程主席、新竹清华大学科技管理研究所张元杰教授致词

      原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新竹清华大学科技管理学院讲座教授史钦泰做了题为“0到1的思维与动力”的专题演讲,介绍了台湾的积体电路产业发展历程,表达了科学的探索到经济的过程中科技创新行为无处不在的核心观点。

史钦泰教授做专题演讲

       大会联合主席、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霍国庆教授代表大陆学者对第三届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年会台湾主办方的热情招待表达了深切的感谢,并做题为“科研组织的一般战略研究”的专题演讲,揭示了当前科研组织广泛存在的科研碎片化现象,从战略角度阐述了科研组织制定战略的重要性。

霍国庆教授做专题报告

       在新竹清华大学的林博文教授主持的题为“两岸科技管理教育与研究的合作契机”的圆桌论坛上,北京大学的蔡剑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的刘云教授、亚洲大学的陈明惠教授、台湾政治大学的温肇东教授各自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大会主题论坛

       年会期间,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与会代表积极与两岸学者扩大交流,霍国庆教授、李晓轩教授、卢文祥教授、肖尤丹副研究员分别担任了所在分论坛的主持人,7位学者在分论坛做报告,分别是樊春良做题为“政策过程中的证据融入”、肖尤丹做题为“财政科技专案成果转化运用政策新进发展”、吕晨做题为“区域科技资源配置效率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张庆芝做题为“诺奖科学家参与科学成果商业化的程度研究”、张古鹏做题为“中国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技术创新质量比较研究”、李慧聪做题为“科学家可以做企业家吗?——基于‘过度’研发的视角”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作为本次年会的协办单位和大陆联络窗口单位,积极与单位主办单位之间加强联系,共同拟定年会主题、会议流程、接待方案,保障会议的顺利进行,主办方新竹清华大学表示双方的合作是积极的、愉快的,并特别对中科院大学的工作表示感谢。

       据悉,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学术年会于2013年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技管理学院、台湾政治大学科技管理与智慧财产研究所、台湾清华大学科技管理研究所、台湾交通大学科技管理研究所等两岸知名科技管理研究机构共同发起,就科技管理相关议题,结合新兴科技管理主题,邀请两岸各界专家、学者与会交流,进一步促进两岸在发展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等领域的合作,已成为两岸科技管理学界和产业界的年度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