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国庆教授赴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进行合作研究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徐崇
  • 创建时间: 2016-06-14
  • 1481

         2016529日至610日,公管学院霍国庆教授赴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进行为期两周的合作研究。

    期间,霍国庆与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商学院房晓辉教授及其跨文化研究团队进行了多次有效的交流与研讨,就瑞典大学的科技成果转化、创新评价及创新人才培养等主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就未来创新领导力合作研究达成了共识;参加了来访的英国伦敦大学霍洛威学院的Fiona Moore教授的workshop,就人类学方法在管理学研究领域的应用进行了交流;与瑞典隆德大学Mats Alvesson教授进行了交流,就其新著《愚蠢(Stupidity)》中如何克服功能性愚蠢的新观点进行了讨论;对在德国访问学习的博士研究生杨阳进行了博士学位论文指导。同时,到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参观调研了沃尔沃汽车公司及沃尔沃汽车博物馆,了解了沃尔沃的研发和产品创新;到全球影响力仅次于美国硅谷的Kista科技城进行了参访,特别是对斯德哥尔摩大学和瑞典皇家理工大学在Kista的定制化IT人才培训进行了考察和交流;同时,还参观了瑞典皇家科学院和诺贝尔博物馆。根据在瑞典的合作交流及体验思考,撰写了“创新瑞典及其启示”调研报告,并应邀在613日举办的第八届海峡两岸论坛科技专家分论坛做了主题报告。

    通过本次短期合作研究,实地深入了解了瑞典创新驱动型国家建设的战略与实践,完成了课题研究的重要内容,为公管学院与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商学院未来的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