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所召开“中国低碳政策‘十二五’评价及对‘十三五’的建议:以重庆为例”项目结题会

  • 发布者: 徐崇
  • 创建时间: 2015-09-16
  • 5847

        4月2日下午,由我院教授、政策所谭显春研究员牵头,联合广东省低碳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共同承担的由英国繁荣战略基金项目(SPF)资助“中国低碳政策‘十二五’评价及对‘十三五’的建议:以重庆为例”项目结题会在我所召开。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国内政策和履约处处长蒋兆理、英国驻华使馆低碳增长一等秘书戴雪飞分别致开幕辞。来自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重庆市发改委、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广东低碳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领导和专家学者等共20多人出席会议,并进行了热烈讨论。政策所所长王毅主持会议。

       谭显春首先汇报了项目的研究进展及成果。她从低碳政策分析系统、各行业低碳政策框架、低碳政策宏微观统筹分析评估 模型、低碳政策成本效益分析结果、低碳政策宏观经济影响分析结果等方面介绍了重庆低碳政策评估分析的研究成果,并结合政策分析评估结果给出了相应的政策建 议。该项目成果旨在为“十三五”期间重庆市政府的低碳规划和政策制定提供决策支持,进而为国家制定及调整低碳政策提供借鉴。

   与会的专家学者对项目的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该项目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深入讨论和点评,并从宏微观低碳政策影响评估的研究对象、宏观经济干扰因素、 区域差异性等角度对项目未来的研究方向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并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对中国未来低碳政策的制定及绩效评估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蒋兆理对项目结题会 做了总结,特别指出该项目的低碳政策宏观经济影响分析成果对区域及国家发展低碳有重要意义,值得继续研究论证。

(结题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