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网络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合办“创新在中国”学术研讨会

  • 供稿人:余江
  • 发布者: 韩彬
  • 作者: 韩彬
  • 创建时间: 2016-11-28
  • 4194

2016年11月22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全球产业4.5研究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CNID)”协办的“创新在中国”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近年来,中国的创新又一次成为国际学术界、产业界和主流媒体关注的新焦点。来自工信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清华大学、牛津大学、英国华威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石油、腾讯等海内外4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创新在中国”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而深入的交流。大家共同就中国创新之路的特点、通向未来的中国创新路径等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的分析和讨论。

(会场照片)

        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全球产业4.5研究院朱恒源副院长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胡志坚院长、清华大学陈劲教授、牛津大学傅晓岚教授、华威大学王青教授、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吴贵生教授、工信部政策法规司范斌副司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文魁副所长、腾讯研究院王晓冰主任等分别从国家政策、全球经济发展、金融投资、国家品牌、产业科技研发、创新文化等多视角剖析中国式创新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趋势,与会专家学者普遍注意到了近几年在大开放、大变革和大转型背景下,中国创新活动正在表现出来的新特征,并思考如何探索未来中国创新的路径,有效提升国内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网络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余江教授以“数字化创新:中国式创新的新机遇”为主题作了大会报告。他强调,围绕着数字技术“一直在线”正在给中国创新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需要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渗透和海量级用户群的价值指数级增长,利用数字化变革形成新架构新体系突破,才能不断提升我们在全球技术创新体系的国际地位。

(余江教授在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