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与腾讯公司等共同举办中国互联网设施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

  • 供稿人:陈凤
  • 发布者: 韩彬
  • 创建时间: 2017-12-15
  • 5416

        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带来的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下,服务于全球数十亿用户的新一代互联网设施创新将给我们的经济、社会和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 12月6日,由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与腾讯公司数据中心主办,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创新与发展中心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共同承办的“人工智能新时代中国互联网设施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隆重举行。来自国家科技部、工业信息化部和国家信息中心的有关领导,以及来自中科院、高校和互联网信息产业界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和师生参加了高峰论坛。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余江研究员主持。

 

会场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国科大公管学院常务副院长穆荣平教授致欢迎词,他指出我们今天正在处于大变革时代,这个时代的变革不仅包括人工智能的技术变革,也包括可能引发的产业和社会形态等方面的变化,这些发展变革的规律值得大家深入研究研讨。

 

中科院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公管学院常务副院长穆荣平教授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院士在高峰论坛作了主题报告,他深刻分析了未来全球5G网络技术、系统和设施的演变和突破方向,讲解了5G未来经济、社会和未来城市的深刻影响和中国新一代网络创新发展战略。他指出基于海量信息的即时性需求,互联网服务将更多地省去本地存储的数据并转而依赖于新一代云设施。这需要我们战略性的思考5G时代对数据中心布局、全新网络设施以及能源供应能力面临新的挑战。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 邬贺铨 院士 

        作为拥有10亿级用户群、公司市值名列全球前5的世界级高科技公司,腾讯的业务创新正在深刻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在高峰论坛上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数据中心总负责人钟远河就腾讯能力开放战略、腾讯云和大数据战略,以及腾讯分布全球的数据中心设施科技创新进展,与大家作了精彩分享,他表示腾讯公司已经建成了亚洲最强大的领先数据中心设施,正在成为支撑腾讯“连接一切”战略的重要桥梁和创新平台,未来腾讯公司将继续坚持“开放+智慧”科技研发理念,不断锐意进取,致力于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为世界提供智能化的个性化更好服务。


腾讯公司副总裁 钟远河 

        在论坛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成林研究员,作了题为 《人工智能技术态势与创新方向》报告,分享了中科院对全球人工智能创新现状和发展趋势的研究,指出只要真正解决核心理论和技术问题,人工智能就有望大规模进入实际经济生活。 而腾讯技术中心副总监张锋博士在论坛上介绍了刚刚成立一年的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 ),努力聚焦游戏、社交和内容等AI 场景的基础技术研发,坚持国际化创新机制所取得的成绩。腾讯公司数据中心副总监高江最后介绍了腾讯公司为优化世界级的海量网络服务体系,在硬件、软件和架构等探索新模式新标准,坚持创新不止步,不断实现产品迭代的研发体会和感悟。

        在高峰论坛总结环节,国科大网创中心执行主任余江研究员在回顾这场思想盛宴时指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生活对互联网高质量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以及对人工智能与具体产业深度融合的国家战略需求,都在强烈呼唤中国新一代网络和新一代数据中心设施的创新发展,这需要科研院校和产业界一起协同创新。


 国科大网络中心执行主任 余江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