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科技政策与管理研讨会在昆明举行

  • 发布者: 徐崇
  • 创建时间: 2016-03-02
  • 4510

        2016年2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筹)(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联合举办的“中日科技政策与管理研讨会”在云南昆明举办。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方新代表中方,向由原文部科学大臣有马朗人、日本文部科学省审议官户谷一夫率领的日方代表团一行表示热 烈欢迎。她在致辞中表示,2004年以来,中日双方已成功举办了八届科技政策与战略研讨会。双方就两国的科技战略目标、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以及改革的经验 和教训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取得了良好效果。日本在科技政策和战略的制定、科研体制和文化创新、科研管理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对中科院有许多启发和重要参考价 值。方新表示,此次中日两国科技界的新老朋友再次相会,将就科技政策和科研管理等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希望双方在原有合作基础上,不断拓展合作 领域、继续加强和深化双边科技交流与合作,为进一步发展两国科技合作和友好交流事业作出贡献。随后,方新和有马朗人分别作了题为“适应新常态,强化新动 力”和“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继续加强科技合作”的主旨报告。

  本次研讨会共设四个议题,分别是“科 技创新政策热点问题”、“决策咨询”、“科技发展优先领域”以及“中日科技合作体制机制”。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咨询评议工作委员会、战略咨询院、 昆明分院的代表,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科学技术与学术政策研究所(NISTEP)、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GRIPS)、日本学术振兴会 (JSPS)以及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的代表分别就上述议题发表了演讲,并进行了互动提问及讨论。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党委书记穆荣平分别作 了题为“优先领域选择的科学价值标准与中科院‘一三五’战略”和“政府科学咨询的国际合作机制”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方新、院机关有关局、昆明分院、研究所的代表,日本原文部大臣有马朗人、日本文部科学省审议官户谷一夫、JST特 别顾问冲村宪树以及日本文部科学省所属国立科研机构、政策研究机构、基金会、日本驻华使馆等单位的代表共5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后,日方代表团访问了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考察了中科院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和热带森林生态学重点实验室。

  本次会议由中科院国际合作局资助、昆明动物研究所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