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新动力、新要求”--方新院长做客“公管大讲堂”

  • 供稿人:莫媛
  • 发布者: 徐崇
  • 创建时间: 2016-04-01
  • 1194

       3月31日晚上7点,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方新做客第四期“公管大讲堂”,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二层报告厅为师生们作了题为“新常态、新动力、新要求”的报告。副院长霍国庆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方新院长长期从事科技战略与科技政策研究,对技术创新、国家体系创新、科技体制改革等领域的研究有着较深的造诣。她结合自己多年的实践和教学经验,以“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 三个时下高频热词为切入点,分析当前国家改革发展的形势对科技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从认识新形势、适应新常态、强化新动力、遵循新要求四个方面层层剖析,为师生们进一步理解国家科技政策、调整和适应科研新环境做了深入诠释。

       讲座中,方新院长提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目前,全球经济处于“长周期”的下行阶段,主要经济体均陷入“长期停滞”,中国经济也面临结构性减速。国家经济将在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出口和国际收支、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生产要素相对优势、市场竞争特点、资源环境约束、经济风险积累和化解资源配置模式、宏观调控方式九个方面发生深刻变化,“适应新常态”要求我们从“优结构”和“新动力”着手,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再平衡,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引领新常态”要求我们必须立足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位和使命,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充分发挥骨干引领作用。

       引领新常态需要强化新动力,创新驱动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双轮驱动。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对科技人员提出“要有自主创新的锐气,要有锐意改革的勇气,要有强烈的爱国情怀”三点要求。方新院长认为,作为科技工作者,要用总书记的三点要求来指导工作,要引进和学习世界先进科技成果,更要有挑战世界科学难题的勇气,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勇于走新的道路,努力在自主创新上大有作为。“学贵知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要创新,就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凡事要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劲头,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攻坚克难,追求卓越。

       讲座中方院长旁征博引,思维缜密,逻辑清晰,学术严谨,又不失风趣幽默,在座师生互动积极、反响热烈。最后,方院长寄语年轻的学子们:要牢记“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中科院精神的核心内容,有德、有才、有品、有度,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