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举行李慧聪博士后出站考核

  • 供稿人:陈印政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徐崇
  • 创建时间: 2016-06-17
  • 4370

6月15日,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举行李慧聪博士后出站考核,李慧聪于2014年7月进入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为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霍国庆教授。本次考核组长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筹)研究员樊春良担任,考核评委则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筹)张凤研究员、关忠诚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杨海珍教授共同担任。

李慧聪首先详细汇报了其在站期间以《基于竞争优势的科研组织战略管理模式研究》为题,在“科研组织战略管理模式研究”课题的基础上,进行了扎实而充分的研究。报告首先从竞争优势出发,研究了科研组织战略管理模式,她将科研活动的价值划分为知识发现与知识应用,通过科研活动价值组合归纳出科研组织的竞争优势,进而根据科研活动价值和竞争优势提出科研组织一般竞争战略,包括突破战略、引领战略、协同战略和模仿战略。然后通过构建“治理结构-战略制定”、“创新模式与战略实施”、“竞争优势与战略绩效”三个子循环,提出了科研组织战略管理模型;报告同时还以国内外典型科研组织为案例对上述模型进行了分析与验证;最后针对“战略缺失型”、“战略徘徊型”、“竞争优势弱化型”科研组织,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在报告讨论环节,考核评委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更深入细致的讨论,关忠诚针对科研组织的四种战略模式,提出如何实现模式与各研究所之间的对应是值得深入思考的内容,特别是像大连化物所等综合型的大院大所,如何与相应的战略模式进行对应。杨海珍认为研究报告的主体是3-6章提出的四种战略模式,但文本给人的感觉是这四种模式是在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写出来的,缺乏从理论角度的论证与推导过程。张凤提出该选题非常切合中科院当前进行的四类机构改革的实际,但研究成果如何指导当前的实践需要再进行深入的研究,同一研究所在不同发展阶段的战略选择是不一样的,如何分析和解释这种不同阶段的战略选择,也值得研究。樊春良建议报告应该增加科研院所与企业战略选择之间进行比较研究。

       最后,经考核委员会评议和投票,认为报告主题明确、逻辑清晰、结构合理、论述充分、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并一致同意李慧聪博士后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