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林秀:要阻隔贫困的代际传递

  • 发布者: 韩彬
  • 作者: 韩彬
  • 创建时间: 2017-01-17
  • 1319

     “多年来的研究已经发现,贫困地区人力资本由于营养、健康和养育方面的落后,已经对儿童(特别婴幼儿)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不久的将来这些人是就会构成新的贫困人口,到那时新一轮扶贫努力也就不可避免。”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张林秀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张林秀认为,科技扶贫并不是一个新概念,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科技扶贫的重点是从新的实用技术的推荐和培训等形式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经济,以扶持企业发展为主,到后来又扩展到帮助贫困地区培训技术人才,帮助建立相应的技术服务和推广体系等。如今的科技扶贫是一个需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到2020年基本消除贫困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大目标。张林秀认为,贫困的概念是动态的,内涵也会发生变化。今天将经济上和物质上的贫困消除了,不等于明天就不会再有贫困了。

  所以,2020年后贫困以及扶贫依然会是一个话题以及政府必须面对的问题。但是,2020年后的贫困不一定体现在物质的匮乏或资金的短缺,社会不平等也不是以金钱的多少来衡量。那时的贫困更有可能体现在营养和健康方面的贫困,以及人力资本不足(教育水平或技能低下)等的贫困。

  要阻隔贫困的代际传递,就必须从现在开始关注儿童发展。将重点从经济、科技扶贫转移到教育和健康扶贫。

  张林秀表示,从区域来说,我国绝大多数贫困人口均在农村。必须要采取“精准扶贫”的方式才能有效解决问题。这里就包含了一系列的措施: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张林秀认为,要实现“精准扶贫”,首先是要精准识别,找准了真正需要帮扶脱贫的对象;其次是精准帮扶,即分析清楚导致贫困的原因,分析贫困对象自身的资源条件和不足,然后科学设计好一套帮扶的手段,设计好帮扶措施和调配好相应的资源和技术开始帮扶。最后一步是精准脱贫,如果前两步做到了,最后的精准脱贫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张林秀认为,扶贫是一个“全民工程”,无论是政府、企业、社会团体还是个人均有责任参与其中,只是分工不同而已。扶贫工程的性质决定这又是一项“公共事业”,在这个前提下,扶贫的首要任务必须是政府来承担,包括提供资源、建立保障体现、建立有助于提供扶贫效率的机制、创造好的环境吸引社会力量加入等等。

  企业、社会团体以及个人可以在不受国家体制大框架制约的前提下,开展一些创新性的扶贫模式探讨,然后将成功的模式推荐给政府去推广,形成一个有效互补的合作模式。

  张林秀表示,今后科技扶贫的重点定是要围绕如何将科技和创新的力量延伸到贫困地区的最基层和社区,协助政府帮助贫困社区有效和及早脱贫;帮助提高扶贫手段和方法层面的科技含量,提升贫困人群的科技素养和掌握新科技的能力,继续帮助基层建立技术服务和推广体系。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