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多贵:“一带一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定海神针”

  • 供稿人:中国网
  • 发布者: 韩彬
  • 创建时间: 2017-05-12
  • 1169
  当前,全球经济持续低迷,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地区动荡加剧升温,发展鸿沟日益突出,“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民粹主义思潮有所抬头,全球治理体系深入调整,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面对这些空前的乱象、困境和不确性的巨大挑战,国际社会把目光投向了中国,投向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期待“一带一路”成为新时代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定海神针”,为世界和平打造“新纽带”、为世界合作创造“新舞台”、为世界发展增添“新引擎”、为世界治理开启“新议程”。 

  “一带一路”是世界和平的新纽带

  中华文明历来崇尚“以和邦国”“以和为贵”“和衷共济”“和合共生”,几千年来,和平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刻进了中国人民的基因里。中华文明具有输出“和平红利”的特质,中国越发展,中国越繁荣,输出的和平、和谐因素就越多,带给世界的“和平红利”就越多。“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使命和价值就是维护世界和平和谐,促进世界人民团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承载了人类和平的美好梦想,寄予了全世界和平共存的崇高意义,构成了当今世界和平的“新纽带”。“一带一路”犹如中国向世界输送“和平红利”的“大动脉”,跨越不同文明类型、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发展模式、不同地域特色、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和地区,穿越当今世界公认的“文明冲突带”“发展贫困带”“地缘破碎带”“政治动荡带”,把这些国家和地区“串联起来”、“对接起来”、“合作起来”,有效增强了相互依存因素、和平共存因素,帮助消除不安全因素、不和谐因素和动荡因素,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创造、共同分享更多地“和平红利”。3年多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组织和机构一道,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伟大进程,“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成为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最大公共产品。古丝绸之路不仅是商贸之路、更是文化之路、和平之路、友谊之路,当今,传承古丝绸之路精神的“一带一路”,正在成为世界和平的“新纽带”,源源不断地为世界和平、和谐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向世界释放更多“和平红利”。

  “一带一路”是世界合作的新舞台

  “一带一路”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2016年11月17日,“一带一路”倡议首次写入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决议,把“一带一路”倡议上升为全球发展共识和战略行动。今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344号决议,首次载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呼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打造21世纪世界携手前进的“金光大道”。“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提出,红利由各国共享。“一带一路”是目前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倡议,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跨区域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倡议植根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明确回答了“一带一路”怎么建、谁来建、为谁建的问题,极大地调动了沿线各国和地区寻求合作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成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撸起袖子一起干的共同事业。“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以义为先、义利并举,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同沿线国家共奏大合唱,让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便车”和“快车”,助推沿线国家和地区通过“五通”,寻求优势互补,加快区域一体化进程,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设定为“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各国将共同谋划“一带一路”建设的未来,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一带一路”是世界发展的新引擎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原有的全球增长循环被打破,全球经济发展进入一个动力减弱、增速放缓和复苏乏力的新阶段,中国及“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全球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的“动力引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一直处于世界前列,是全世界最大、增长最快的消费市场,是最被看好的投资目的地以及最大的外汇储备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始终保持在年均30%以上。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利用外资总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更宝贵的合作契机。“一带一路”倡议核心要诀就是一个“通”字,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为着力点,促进各类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打造多元合作的创新平台。联合国秘书长千年发展目标问题高级顾问杰弗里•萨克斯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当代经济史上最重要的经济发展举措之一。美国彭博社预计,2050年“一带一路”将新增30亿中产阶级;未来10年,将新增2.5万亿美元的贸易量。“一带一路”倡议与世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打通了世界经济肌体的“任督二脉”,让南方国家与北方国家协作起来,让东西方经济再平衡起来,让世界经济肌体“阴阳平秘”起来。“一带一路”助推古老文明的复兴,唤醒、激发起欧、亚、非三大洲陆地国家的巨大活力和无限潜力,促进了沿线国家的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四化同步”发展,为世界经济加快复苏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一带一路”是世界治理的新议程

  过去数十年,国际经济力量对比深刻演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已经成为客观现实和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然而,全球经济治理能力“赤字”,治理体系未能反映新格局,代表性和包容性很不够,“小马拉大车式”全球治理格局弊病凸显。发达国家这匹“小马”越来越瘦,越来越老,而发展中国家这辆“大车”却越来越重,越来越壮。国际金融危机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80%,中国经济的贡献率达到1/3。现有全球治理体系难以适应世界经济新变化,也无力对全球经济发展实施行之有效的战略调控,更是难以有效地化解国际金融动荡和国际社会动荡。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呼声越来越高,紧迫性越来越突出。由此,“一带一路”倡议应运而生,成为当今全球治理体系调整的重大战略举措,成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深度调适的“新议程”。当今世界各国利益高度融合,呈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作为世界治理“新议程”的“一带一路”,不是为了另起炉灶,更不是为了针对谁,而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目标是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作为世界治理“新议程”的“一带一路”,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作为世界治理“新议程”的“一带一路”,着力推动世界不同经济发展类型国家之间的再平衡,着力推动全球劳动力所得与资本所得之间的再平衡,着力推动东西方经济的再平衡,实现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公平正义,更加富有活力、更加具有可持续性。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