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传启:我国第三步战略目标有望提前十年完成

  • 供稿人:中国科学报
  • 发布者: 韩彬
  • 创建时间: 2017-09-22
  • 848

        30年前,邓小平提出“三步走”发展战略。“截至目前,前两步已经完成,第三步目标有可能提前10余年实现。”7月2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根据“三步走”的蓝图,第一步是从1980年到1990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实现温饱;第二步是从1990年到2000年再翻一番,达到小康;第三步是到2050年前后再翻两番,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

  何传启表示,按照1990年至2012年现代化指数的年均增长率测算,2020年中国将基本完成工业化进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达到初等发达国家水平(处于发展中国家的中间位置);2040年左右中国现代化水平有可能进入世界前40名,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2080年左右中国现代化水平有可能进入世界前20名,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全国平均实现现代化;21世纪末,中国现代化水平有可能进入世界前10名,高标准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

  今年是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成立15周年。经过十多年的潜心研究,他们完成了《如何成为一个现代化国家:中国现代化报告概要(2001~2016)》一书,对“什么是现代化”和“如何成为现代化国家”等问题,给出了答案。

  “现代化既是一种世界现象,是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发展的世界前沿以及追赶、达到和保持世界前沿水平的行为和过程;也是一种文明进步,是从传统文明向现代文明的范式转变,发生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各领域;还是一种发展目标,已经现代化的国家要保持现代化水平,尚未现代化的国家要努力追赶和实现现代化。”何传启说。

  在何传启看来,现代化犹如一场人类发展的国际马拉松比赛,跑在前面的国家成为发达国家,跑在后面的国家成为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可以掉下来,发展中国家可以赶上去,位置转换有一定规律性。

  他们研究发现,在20世纪后50年里,发达国家掉下来的比例约为10%,发展中国家赶上去的比例约为5%。

  “现代化国家有三个标准:定量标准,即现代化指数要高于高收入国家平均值的80%;排名标准,即现代化指数的世界排名要处于世界前20位;定性标准,即在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人的现代化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何传启说。

  不过,关于如何成为“现代化国家”,并没有标准答案。“从不同角度研究会有不同认识,但应当尊重现代化的客观规律和基本国情。”何传启说。

  他建议,我国现代化的路径应是综合现代化路径,以“运河战略”迎头赶上,未来30年的现代化模式将是知识化为主、以生活质量为中心,未来10年的重点将是质量优先、双轮驱动、六化协同、共建共享、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