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锋林:疫情防控工作评价要防止排名简单化思维

  • 发布者: 于洋
  • 作者: 尹锋林
  • 创建时间: 2020-03-10
  • 824

  当前,我国新冠疫情总体上已呈现出平稳下降趋势。特别是最近几天,湖北之外省份的新增确诊病例数量基本上已经下降到个位数,很多省份的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多日为零。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县(区、市)某一天哪怕有一例新增确诊病例,都会显得尤为刺眼,当地基层政府甚至有可能受到“防控不力”的指责。笔者认为,在目前形势下,科学评估评价基层政府的防疫工作尤为重要,上级政府和社会公众要防止简单用病例数量来评估、评价、排名基层政府的防疫工作。

  首先,我国湖北之外的县级行政区域有将近2800个,数量众多,而根据目前湖北之外的确诊病例情况,绝大多数病例与湖北患者有直接或间接的关联,这些湖北患者在春节期间到哪些县区去探亲、旅游具有极大的随机性和不确定性。湖北病患去得多的地方,当地确诊病例数量自然就多一些;湖北病患去得少的地方或没有去的地方,当地确诊病例数量自然就少甚至为零。这是客观情况,与当地防疫工作没有必然关联。

  其次,在湖北之外的绝大部分县级行政区域处于疫情初始阶段,疫情的个例传播存在很大的偶然性,而以偶然性的事件评价疫情防控工作本身就不公平、不合理。根据国家卫健的疫情通报,截至3月3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新冠病例80270例,湖北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7332例,故除湖北之外的省份累计确诊报告病例为12938例,平均到每个县级行政区域确诊病例数量不足5例,而我国每个县级行政区域的平均人口就有50万人,即平均10万人中有一名确诊病患。各地这些十万里挑一的病患,是否都具有防疫知识、防疫能力,是否会存在疏忽大意或麻痹思想而导致偶发性的传播?这类事件本身都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和偶然性,对一个县级行政区域而言,并不具有统计学上的意义。

  再次,用确诊病例数量评价基层政府防疫工作,不仅会打击地方政府的防疫工作积极性,而且很有可能破坏防疫工作整体布局,给国家带来损失。自疫情发生以来,湖北之外的各地基层政府根据中央“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指示精神,既要防止外部输入,又要将病患筛选出来进行治疗、隔离,还要做好宣传、预防工作防止二次传播。这些工作都需要地方政府扎实、艰苦的努力,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效果。

  地方基层政府在当前形势下,在庞大的人群中,积极发现、治疗、隔离并报告确诊病患,反而是敢担当和负责任的表现,应当给予肯定和鼓励。当前,湖北之外的地区已经进入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因此,我们应该更科学地认识病例数量与防疫工作之间的关系,在湖北之外地区应科学地评估地方基层政府的防疫工作,正确对待地方极偶发性的个例病例增加,并采取符合当地实际情况和传染病防疫规律的防控手段,既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又确保社会经济的发展。

  本文转载自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