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古鹏 等:跨界创新——一种深度影响产业未来走向的创新模式

  • 发布者: 于洋
  • 作者: 张古鹏
  • 创建时间: 2020-08-20
  • 1894

  随着全球科技不断进步,新技术层出不穷,传统的产业技术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跨越产业边界的技术创新活动正在颠覆着我们对于传统产业技术的认知。拥有非凡创新活力的新进入者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蚕食着现有经营者的市场阵地。新进入者的不断涌入是推动产业技术边界扩展的主要力量。在此情况下,新进入者多样化的技术背景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们的跨产业创新绩效。我们以手机产业为例对该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我们对手机产业整个发展历程中的大部分企业进行了细致梳理,研究了这些企业作为新进入者在刚刚进入手机产业时的前期技术背景,包括他们在进入手机产业前多样化的技术积累(T1),以及前期积累的技术与手机产业技术差异的程度(TD)如何影响其在手机产业的创新绩效。实证结果证实了T1对新进入者创新绩效的积极作用,即企业前期异质性的技术积累越多,越有可能在新的产业取得更高的创新绩效。而TD表现出对新进入者创新绩效的正U型影响,即相较于技术差异适中的情况,新进入者拥有与新的产业高度差异化或者高度相同的技术背景更加有利于其取得较高的创新绩效。但随着时间推移,新进入者的上述特质会逐渐丧失其影响力。因此,新进入者在进入产业初期的跨界创新表现往往是决定其对当前产业颠覆程度的关键。本研究试图从技术创新的角度解答跨界竞争者的哪些特质决定了其颠覆传统产业的能力,并揭示了跨界竞争者影响产业技术变迁的作用机理。对于一个产业来说,若想要不断发展,源源不断的新进入者为其输送创新活力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条件。而这需要政策制定者尽力降低产业进入门槛,提高产业的竞争程度,为后发企业进入产业积极创造有利条件。

  原文载于Technovation (In press, corrected proof)

  全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166497220300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