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一德:北京冬奥会 中国式现代化的全景展示

  • 发布者: 于洋
  • 作者: 马一德
  • 创建时间: 2022-03-15
  • 646
  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中国人民以最大热情、最大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兑现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我们不仅要办好一届冬奥盛会,而且要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办出独一无二来”的庄严承诺。
  “天下一家”的文化交响曲
  这是“新冠疫情下举办的一次伟大的奥运会”,是对“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新格言的首次成功实践。30多位国家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近7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约170位官方代表,密集举行数十场外事活动。9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齐聚五环旗下,携手演奏出“天下一家”、共向未来的文化交响曲。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说过:“奥林匹克不是一场竞赛,而是一种源于内心的文化交流与融合。”在中国农历新年举办冬奥会,无论是美轮美奂的开闭幕式和精彩纷呈的冰雪赛事,还是“一墩难求”、备受追捧的“冰墩墩”,都是用“国潮风”演绎“奥运范”,充分体现包容多元的文化自信。北京冬奥会满载着“天下一家”的梦想与追求,寄托着“世界大同”的诚意和期待。各国运动员不仅在比赛中奋力拼搏、超越自我,还一次次上演竞技对手间的“神仙友谊”,让人们再次看到奥林匹克精神超越一切分歧的力量。
  北京冬奥会的圆满成功启示我们,通过提升和运用文化软实力,让世界感受历久弥新的中华优秀文化,是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生机勃勃的中国形象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有效途径。
  多重硬科技的强力“加持”
  这是一次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也是首次实现“碳中和”的奥运会。在精彩冬奥的背后,是中国科技企业奋力追求自立自强的创新实践。人工智能、增强现实(AR)等新锐技术为开闭幕式呈现前所未有的酷炫场景、首次采用洁净的氢气燃料和耐高温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奥运火炬、5G+8K技术呈现史上“最清晰”奥运会赛事转播、100%使用绿色电力的体育场馆、从烹饪到上菜全程自动的智慧餐厅、生物气溶胶新冠核酸检测系统、VR摄像头全场环绕的“飞猫”摄像系统……外媒惊呼这里是“展现未来愿景的高科技实验室”。高新技术的广泛使用让冬奥竞技更精彩,也促进了中国冰雪运动水平的提升。
  北京冬奥会的圆满成功启示我们,要加速推广经过赛事考验的绿色电力、虚拟现实、数字孪生等新兴技术和应用,使之运用到常态化智慧防疫、区域精细天气预报、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众多民生领域,打造更多“智慧+”应用场景,更好回应群众关切,更快惠及百姓生活。
  中国共产党卓越领导力的生动诠释
  这是一次诞生全球首个“双奥之城”的奥运会。北京两次成功举办奥运会,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力,充分展示了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的敏捷高效。从申办、筹办到举办,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北京冬奥会相关工作,带领中国人民交出了这份载入史册的满分答卷。北京市委市政府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要求,以“接诉即办”为抓手,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不断提高精细化治理和服务水平,为冬奥会成功营造了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赛事举办期间,各赛区采取闭环式管理,严格把控、迅速处置疑似和确诊新冠病例、18000多名赛会志愿者提供亲切周到服务、“滑雪医生”展现中医治疗优势,一系列精细化治理措施有效保障运动员及参赛人员的健康、安全、舒适。
  北京冬奥会的影响已远远超出体育赛事本身,正如习近平主席复信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指出的,“为世界人民带来了温暖和希望,为世界播撒了和平与友谊的种子,激发了人类增进团结、共克时艰、一起向未来的强大力量。”北京冬奥会的圆满成功启示我们,贯彻党中央、习主席决策部署,完善首都治理体系,就一定能建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转自《北京日报》2022年3月14日第14版
版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