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一德:创新变革让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 发布者: 宋柳
  • 创建时间: 2022-04-29
  • 883

原文链接:https://bjrbdzb--bjd--com--cn--ca49c18pd.3pco.ourwebpicvip.com/bjrb/mobile/2022/20220429/20220429_001/content_20220429_001_2.htm#page0?digital:newspaperBjrb:AP626afbbde4b0e94cca87f581

 

创新变革让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来源:北京日报   马一德

       老字号品牌是我国商业和手工业竞争中历经百年留下的极品,其拥有时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底蕴。“东来顺的涮羊肉——真叫嫩、六必居的抹布——酸甜苦辣都尝过、同仁堂的药——货真价实、砂锅居的买卖——过午不候”,老北京这些歇后语生动体现了老字号的品牌价值和文化意义。通过一个又一个案例可以看出,在司法实践中,北京法院对老字号的保护力度也在与日俱增。

  “老字号”是一个约定俗成的概念,在法律层面,我国法律以及国际条约中对于“老字号”都缺乏一个统一明确的概念。根据我国司法实践总结,“老字号”涉及以商标、字号为基础,涵盖知名商品特有名称、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域名等知识产权权利在内的混合型知识产权。

  老字号若想谋求长远发展壮大,司法保护只是一方面,必须与时俱进、转型革新。基于历史的原因,目前我国许多老字号企业仍处于维持生存和起步阶段,管理体制落后、生产技术因循守旧。因此,加快推进老字号企业管理模式改革,鼓励和引导老字号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进行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运营;支持老字号企业进行资产重组,特别是对劣势老字号企业实施战略重组,逐渐卸下历史包袱;鼓励有竞争优势的老字号企业通过资本运作收购、控股、兼并其他老字号企业,组建老字号企业集团,提升整体竞争力是当务之急。

  此外,政府部门以及相关机构也要为老字号企业创新转型提供资金支持,鼓励、帮助老字号企业进行技术创新,逐渐实现从传统手工到标准化、自动化、信息化的产业升级。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 马一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