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副院长王海燕解读二十大报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是关键要素。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张璐(新京报)
  • 创建时间: 2022-10-18
  • 986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大会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专家认为,“教育、科技和人才三位一体”是报告中的一个亮点。

教育、科技和人才三位一体是亮点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海燕表示,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教育、创新的内容有很多亮点。“首先强调了教育、科技和人才三位一体。”

       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王海燕认为,这一段表述抓住了三个战略的关键要素,即人才,教育的主要功能是培养人,科技创新要依靠人,科教融合发展,是实现人才强国的重要抓手。报告还提出“四个新”,即“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她认为,这里强调的不是国际领跑,而是发挥自身优势拓展新领域,做出新选择。

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报告提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记者从科技部获悉,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中国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1年的第12位。中国在全球创新版图中的地位和作用发生了变化,既是国际前沿创新的重要参与者,也是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重要贡献者。

       王海燕表示,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仍然是科技创新的重点内容,但同时强调了“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创新生态的提法不同于单纯讲国际竞争,而是在充满竞争与合作的国际环境中,以我国特有的优势来构建具有竞争力的、利于创新的生态环境。

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报告还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王海燕认为,报告提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是强调了突破“卡脖子”技术的决心。“这一态度说明,我国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的组织方式、经费支持方式等方面会有重大举措和制度创新。”

                                                                                                                            (原载于10月17日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