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燕等解读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

  • 发布者: 徐崇
  • 创建时间: 2023-03-19
  • 753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提出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加强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央科技委员会办事机构职责由重组后的科学技术部整体承担。

  《方案》明确,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加强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研究审议国家科技发展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统筹解决科技领域战略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问题,研究确定国家战略科技任务和重大科研项目,统筹布局国家实验室等战略科技力量,统筹协调军民科技融合发展等,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肖尤丹认为,此举对党和国家以往涉及科技创新的战略决策和宏观领导机构进行了归并整合,更好地从顶层设计上理顺了战略决策和领导战略实施的关系。同时,大幅提高了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体制改革和国家科技发展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的决策协调层级,更有利于从国家发展全局统筹促进科技创新、全面创新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更有力地发挥创新第一动力作用。

  《方案》还提出,省级党委科技领域议事协调机构结合实际组建。“这充分考虑了央地宏观科技领导体制的差异,实事求是、突出因地制宜。”肖尤丹说。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海燕认为,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是在更高层面对全国科技工作进行统筹管理,体现了国家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尤其是体现了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央以制度创新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力度和决心,“一方面层级提高了,另外实现了有效统筹。”

  《方案》提出,不再保留中央国家实验室建设领导小组、国家科技领导小组、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

  王海燕说,以往有些小组是国务院下属机构或者国务院办公厅下属机构,协调能力有限,并且有一些领导小组的职能存在较明显的交叉重复。例如,科技工作本身包括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国家实验室也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几项工作分别设置不同的领导小组,在实践中不仅增加了沟通协调成本,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部门分割。每一个小组设立时基本都是为解决当时科技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要解决的重点任务设置的,曾经发挥过重要作用,在当前国际国内新形势下,我国要尽快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需要创新体制机制和组织模式。中央科技委员会的层级明显提升,有望真正实现打破部门分割、盘活资源、提升系统效能,支撑科技自立自强。

  来源:新京报2023-03-17  原文链接:https://m.bjnews.com.cn/detail/1679015523143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