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国庆:中国已形成了较为有利的创新与创业平台体系和文化氛围

  • 供稿人:新华网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徐崇
  • 创建时间: 2016-05-29
  • 738

    据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刘石磊)从华盛顿到布鲁塞尔,从“创新增长方式”到“新工业革命”,科技创新大潮奔涌,各国争相抢占先机。这场全球竞争,中国不会缺席。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谋定而后动。中国近日发布《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简称《纲要》),为新时期创新工作提出顶层设计和行动指南,对中国经济社会和科技事业发展意义重大。

顺应大势谋长远

  放眼国际,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是大势所趋。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任期内先后3次发布国家创新战略报告,从战略上进行科研布局调整;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整合欧盟各国科研资源,同样强调以创新带动增长。

  中国已经发现,处于国际分工价值链条的中低端环节、集中于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产业,让自身付出了高昂的资源和环境代价;中国也已经明白,只有努力创新,才能跟上世界潮流,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科技部副部长王志刚说,创新发展是国际竞争的大势所趋,是民族复兴的国运所系,是国家发展的形势所迫。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亚洲项目副研究员罗德·瓦伊说,中国政府鼓励创新和创业的举措是正确的,能够从根本上推动中国从现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  

立足现实布全局

  《纲要》的战略部署清晰有序,任务目标明确合理。根据《纲要》提出的“三步走”战略,到2020年、2030年和2050年,要分别达到“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和“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3个目标,而每个目标都与中国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相呼应,并为后者提供支撑。

  “这些战略目标用词精准、用意深远,并且具有很强的现实基础,”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霍国庆认为,“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出现了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科技创新组织和科技创新企业,培育了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人才队伍,形成了较为有利的创新与创业平台体系和文化氛围。”

  不过,尽管近年来中国科技亮点频现,屡屡为世界瞩目,但科研创新整体水平仍有待提高。《纲要》提出的目标和规划,充分体现了这种从国情出发的现实性和合理性。比如其中的“六大转变”就提出,创新能力要从“跟踪、并行、领跑”并存、“跟踪”为主,向“并行”“领跑”为主转变。

多重保障促转变

  对于战略目标如何实现,战略部署如何落实,《纲要》也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多重保障,其中许多举措直接对准当前的创新阻力和难点。

  例如,《纲要》提到“双轮驱动”——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两个轮子同步发力,专家认为这一提法“切中要害”。

  不过,目前制约科技创新和社会全面创新的关键仍在于体制机制问题,“双轮驱动”就是要直面这些顽症,鼓励用智慧和艺术去破解这些难题,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走上正途。

  此外,《纲要》还从改革创新治理体系、多渠道增加创新投入、推进开放创新、完善评价制度、实施知识产权标准和品牌战略、培育创新友好的社会环境等6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旨在运用改革、法治、开放等多种手段,为创新驱动保驾护航。

——原文标题《全球创新治理的中国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