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学术年会通知

  • 发布者: 韩彬
  • 创建时间: 2018-04-25
  • 1821

        随着近些年大陆与台湾地区的科技与产业合作呈现多元化的融合与交流态势,催生了大量亟待研究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方面的新议题。为能持续这种正向积极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为了创造更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对这些新议题开展研究,台湾政治大学科技管理与智慧财产研究所会同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科技管理研究所、台湾新竹交通大学科技管理研究所等两岸知名科技管理学研机构共同发起的“第六届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学术年会”计划于2018年11月1日-4日在台湾政治大学举行。本次会议将会就科技管理相关议题邀请两岸各界科技管理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学术年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第一届和第二届分别于2013、2014年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2015年,由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科技管理研究所成功举办了第三届,长安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与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分别于2016和2017年成功举办了第四届和第五届。在历届年会的成功举办过程中,海峡两岸相关学者逐渐确立了“两年在大陆、一年在台湾”的轮流举办方式。因此,今年(2018年)的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学术年会将由台湾的政治大学科技管理与智慧财产研究所主办。欢迎各界学术先进踊跃投稿与参加。 

 二、年会大会主题与分论坛主题

1、大会主题

智能科技时代-科技管理的挑战

Challenges of Technology Management in the Era of Intelligent Technologies

2、分论坛主题

主题

关键词

创新管理理论与实践

万众创新、创新管理、战略研发联盟、技术战略、跨国创新管理、产品周期管理、知识管理、商业模式创新、厚创新管理、破坏式创新、互联网创新管理、新产品开发与管理、软件开发管理、组织创新、服务创新、虚拟团队

创业与风险投资(VC)

大众创业、科技创业、学术创业、新创事业管理、创业投资、创业资金战略、退出战略、企业内部创业与管理、育成中心(孵化器)营运管理、社会企业创业、创业管理团队、新创事业上市与管理、创业生态系统、女性创业、群众幕资(Crowd Funding)

知识产权与管理

知识产权、著作权、商标权、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交易、知识产权营销、无形资产评价、智慧资本管理、专利权、专利分析、专利蟑螂(Patent Troll)、产业标准与专利、新兴科技与知识产权、智财加值与应用、知识产权战略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技术转移、技术商品化、技术评价、学研衍生公司(Spin-off)、产学研合作创新

科技政策与体系

科技政策、创新政策、产业政策、创新系统、产学合作(校企合作)、科技前瞻与预测、科技计划绩效评估与管考、创业政策、服务创新政策、永续科技发展政策、知识产权政策、国家创新系统(NIS)、区域创新系统(RIS)

新兴科技、应用与管理

人工智能(AI)、云计算(Cloud Computing)、物联网(IOT)与应用、网络应用新趋势、云端科技与管理、信息安全与管理、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工业4.0O2O创新、电子商务与创新、无人车(自驾车)、无人机、智慧电网、5G与创新、AR/VR创新应用、区块链(BlockChain)、金融科技(FinTech)、电子支付、电竞、绿色环保科技

创新网络与创新扩散

技术创新扩散、创新采纳、创意发想、创意管理、人文创新、科技与人文、科技与社会、文创与创新、设计创新、设计思考、用户导向创新、用户共创、创新网络、网络关系、社会资本、科技营销、科技商业化、服务科学

其他

其他科技管理相关议题

三、年会日期和地点

        日期:2018年11月1-4日

        地点:台湾台北▪台湾政治大学 

四、投稿方式

        1、投稿要求

        本次年会接受中文或英文稿件。论文作者首先提交论文摘要供年会组委会审查。大陆学者请将论文摘要以Word档案附件方式寄送zhanggupeng@ucas.ac.cn邮箱,并在邮件主题中标注“投稿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学术年会”(发稿同时请注明作者姓名、联系单位、地址、邮编、电话或手机、电子邮箱),摘要控制在300子以内。

        全文稿件内容尽量控制在8000字以内,并有中、英文标题;中、英文摘要;中、英文关键词;中图分类号。投稿英文稿件可以没有中文标题和摘要。

          “参考文献”请用中、英文按论文中出现的先后顺序连续编码,并用代码标识,且在文章引用处右上角顺序标注。

        著录格式为:作者姓名(中、英文). 刊物名称(中、英文).  出版年,卷(期):页码。

        参考文献类型:专著、论文集、报纸文章、期刊文章、学位论文、报告、标准、专刊、网上下载

         [M]、[C]、[N]、[J]、[D]、[R]、[S]、[P]、[EB/OL]

        本届年会的论文摘要将提交专家进行评审,评审通过的论文方可参加会议。

        2、投稿截止日期

       摘要投稿截止日期:2018年7月15日(周日)

       摘要接受通知日期:2018年8月1日(周三)

       全文投稿截止日期:2018年9月15日(周六)  

五、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

   主办单位:

     台湾政治大学科技管理与智慧财产研究所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协办单位:

     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科技管理研究所

     台湾新竹-交通大学科技管理研究所

     台湾台中-亚洲大学管理学院

     台湾财团法人盘安智慧财产教育基金会 

六、初步规划议程与行程

第六届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学术年会初步的议程与行程,如下表所示。议程包含大会专题演讲、专家学者论坛、以及论文发表(12场次)。更详细的参访行程与活动内容,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与规划中。

第一天 11/1报到 (台北)

会议时间

会议程序

地点

10:00-22:00

报到

第二天 11/2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学术年会 (台北)

会议时间

会议程序

地点

8:30~9:10

报到

政治大学商学院

9:10~9:40

开幕典礼

校长致词 (暂定)

贵宾致词

政治大学商学院:

国际会议中心

9:40~10:40

大会专题演讲

主题()

主题()

政治大学商学院:

国际会议中心

10:40~11:00

交谊茶叙

11:00~12:00

两岸科技管理论坛

1位主持人

2位台湾贵宾

2位大陆贵宾

政治大学商学院:

国际会议中心

12:00~13:30

午餐

13:30~15:20

论文研讨

研讨场次(A-1)(A-2)

(A-3) (A-4) (A-5) (A-6)

政治大学商学院

15:20~15:40

交谊茶叙

15:40~17:30

论文研讨

研讨场次(B-1) (B-2)

(B-3) (B-4) (B-5) (B-6)

政治大学商学院

18:30~20:30

晚宴

第三天 11/3 创业教育论坛 参访 (台中)

10:00~13:30

创新创业教育论坛

亚洲大学管理学院

亚大美术馆

第四天 11/4参访 赋归 (新竹)

10:00~13:30

参访行程

某科技公司

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