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创新与知识产权论坛暨2022知识产权学术年会|2022年11月20日

  • 发布者: 徐崇
  • 创建时间: 2022-11-04
  • 1618

长按扫描二维码

开启邀请函




一、论坛暨学术年会简介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创新与知识产权领域的研究和交流,发挥知识产权对创新的激励保障作用,发挥知识产权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定于2022年11月20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第六届创新与知识产权论坛暨2022知识产权学术年会。本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和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共同主办,主题为“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本届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

  本届大会主席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理事长潘教峰研究员和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穆荣平研究员共同担任。

二、主办单位简介

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成立于2016年3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联合成立。依托中科院的科教融合优势,知识产权学院致力于培养高层次、复合型的知识产权法律和管理人才,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特色知识产权智库。

  学院形成了具有科教融合特色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和课程体系,拥有发达的国际学术交流网络。学院依托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技与法治研究支撑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技与法律研究中心、知识产权全球治理研究中心等研究单元,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智库作用,完成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等相关部委多项研究任务,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是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为主承办单位的科教融合学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依托中国科学院和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国家高端科技智库的科教融合优势,致力于建设“人才、学科、智库”三位一体的国际知名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成就有国际影响力的公共管理中国学派。

       2015年成立以来,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集聚一支在科技战略与政策、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风险与应急管理、知识产权管理等领域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教融合教学科研队伍,承担了大量重要科研项目,取得了一批有重要学术和决策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在公共管理和法学等一级学科初步形成了独具优势和特色的学科体系。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发挥国家科学技术方面最高咨询机构作用的研究和支撑机构,是中国科学院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综合集成平台,是集成中国科学院院内外以及国内外优势力量建设的智库型研究院。

       战略咨询院坚持专业化、建制化、科学化、平台化、品牌化、国际化的新型特色高端科技智库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服务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服务中国科学院,产出了一批重要智库研究成果,有力服务国家宏观决策,有效支撑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以“智库双螺旋法”为基础,不断探索智库研究规律,创新发展智库研究范式和方法论体系,打造“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形成中国源流的智库理论、方法、学派。在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中成绩卓著、走在前列,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获得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国家相关决策部门、中科院、国内外智库同行和社会公众的认同。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是全国从事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工作者组成的学术团体,全国性一级学会,成立于1982年,1985年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作为我国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交叉领域智库型学会,是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领域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水平最高的学术组织。研究会在多数省市自治区均有科学学方面地方研究会,设6个工作委员会和28个专业委员会。

       研究会的宗旨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团结组织本学科广大科技工作者,促进本学科的繁荣和发展,促进本学科知识的普及和成果的推广,促进本学科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为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方针、推动两个文明建设,为加速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贡献。

三、 会议须知

  1、会议安排

  时间:2022年11月20日 9:00-17:00

  地点: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5号

  2、会议形式

  线上与线下结合

  受疫情影响,请未收到现场参会邀请函的代表,通过线上参会

  3、会议签到

  时间:2022年11月20日  8:30-9:00

  地点: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一层大厅

  4、会务组联系人

  张老师、李老师:010-88256386

  5、日程安排

11月19日上午

主持人

       潘教峰 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

  穆荣平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特邀嘉宾(按发言顺序排列)

  申长雨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

  董军社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

  吴汉东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文澜资深教授

  刘   华  WIPO中国办事处主任

  阎晓宏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肖兴威  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

  葛   树  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

  秦元明  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审判长、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挂职)

11月20日下午

  分论坛一: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分论坛二:知识产权法律制度

  分论坛三:知识产权管理运营

  分论坛四:知识产权与竞争

四、直播预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B站直播间

中科院战略咨询院B站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