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课堂我的先生 | 授人以渔 记罗先觉副教授的《民法学》

  • 供稿人:吕秋桐
  • 发布者: 李琼
  • 作者: 李琼
  • 创建时间: 2017-01-10
  • 2591

2016年9月至2017年1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法律与知识产权系罗先觉副教授,为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参加集中教学的研一新生开设《民法学》课程。

罗先觉副教授授课风采 (图:吕秋桐)

罗先觉副教授治学严谨,学术成果丰富,在《科技与法学》、《电子知识产权》等法学类核心期刊发表文章十数余篇,对民法、知识产权法、网络法及反垄断法等相关领域都有独到见解。此外,罗先觉副教授还紧盯专业领域内的热点话题,对云计算、软件兼容信息反垄断和知识产权反垄断等焦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罗先觉老师不仅在学术研究中兢兢业业,在教学工作中更是诲人不倦。《民法学》的课堂上,总是能听见罗先觉老师条理清晰的阐释法律概念和法律条文,并辅以生动案例,帮助同学们加深理解。课堂讲授深入浅出,课后作业拓宽思路,罗先觉老师的课程使得使法学不再高居于庙堂之上,而是真真切切的走进了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之中,真正做到了教学之中授同学们以“渔”。

罗老师与同学们亲切合影 (图:吕秋桐)

另外不得不提及的是,罗先觉老师的民法课堂不仅仅是以老师讲授,同学听讲的传统授课模式展开,还加入了同学课堂报告和讨论的环节,提升了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的参与度,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民法学课堂中不乏有许多热爱民法学的非法学专业同学,他们纷纷表示,在民法课堂中不仅学到了法学知识,还结识了良师益友、了解了经典案例、感受到了不同学科之间碰撞出的思想火花。

民法作为万法之母,涉及面之广可以说是浩如烟海。罗先觉老师凭借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扎实的专业知识,为同学们提供了一餐餐民法知识的饕餮盛宴,使同学们在乐中学,学中用,用中受益,深切感受到了法学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