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课堂我的先生 | 记王富良研究员的《科研项目质量管理》

  • 供稿人:赵莹
  • 发布者: 李琼
  • 作者: 李琼
  • 创建时间: 2017-01-17
  • 2221

2016-2017秋季学期,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岗位教师王富良研究员为在雁栖湖校区参加集中教学的学生们开设了《科研项目质量管理》课程。

王富良研究员的《科研项目质量管理》课程已开设数年,每个学期都有近百名学生选课学习。王富良研究员1977年在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从事机载合成孔径雷达科研工作,其中获得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二等奖各1项;1988年从事科研和质量管理工作,在该所科技处、质量处任副处长、处长、所长助理、中国质量协会科学技术分会秘书长;同时又是国家注册质量管理体系高级审核员、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数十年的理工科科研经验以及丰富的管理实践经验,使王富良研究员在科研项目质量管理方面颇有研究,将理工科和管理科学的知识联系在一起,推出了这门交叉学科的课程,并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的两位研究员合作编写了《科研项目质量管理》,在2015年8月出版,作为本门课程的主要教材之一。

王富良研究员主编的《科研项目质量管理》

随着科研项目质量管理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现代质量管理的理论和实践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为适应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新形势,很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都开始建立了质量管理体系,其目的不仅仅是规范化的管理需要,而是为生存和发展的需要。本门课程结合中科院的知识创新工程,介绍了科研项目质量管理在科研院所和高校的情况,使同学们初步掌握科研项目质量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项目质量管理专业的学术前沿知识,掌握工程项目研制过程和质量控制要点,要求学生应具备的基本实践技能,拓宽视眼、增加现代质量管理方面的知识,为我校研究生就业创造独特的竞争优势。

除了在科研方面的建树,王富良研究员在教学中也非常认真严谨,乐于与学生互动,在讲授过程中常常结合中科院各研究所的案例,对同学进行互动提问,让同学们懂得科研过程中“质量第一”的重要性,同时在课后布置相关作业,并在下一堂课邀请学生讲解作业,督促学生们课后复习巩固知识,并鼓励同学们独立思考,培养同学们现代质量管理的理念和思维。同时为了方便同学们课后自主学习和更好的讲授效果,王富良研究员个人向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图书馆捐献了30本《科研项目质量管理》教材。

本课程于2016年11月14日圆满结束,相信同学们都满载收获,收益匪浅。

科研项目质量管理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