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课堂我的先生 | 记吕晨副教授的《区域经济学导论》

  • 供稿人:白璇
  • 发布者: 李琼
  • 作者: 李琼
  • 创建时间: 2017-01-18
  • 2324

2016年9月至2016年11月, 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吕晨副教授, 为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参加集中教学的同学们开设了公共选修课《区域经济学导论》。

吕老师在《经济地理》、《科技管理研究》、《地理科学进展》、《地理科学进展》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编著《人口的迁移与流动:人口空间集疏的机理研究》一书,对区域规划、人口空间集疏等相关领域,拥有独到的学术见解。

吕老师不仅专心于学术科研,对教学工作也极为认真负责。《区域经济学导论》从区域经济学的含义入手,深入讲解了区域发展的资源环境基础、区域经济增长与区域开发、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区位决策与企业迁移、区域发展战略及产业区位论、城镇化与区域空间结构,以及区域差异与要素流动等,力求让学生可以对区域经济学中的基本概念、理论与方法能够有比较全面和系统的认识,可以凭借这些理论与方法来理解、分析和评价区域发展过程中实际的问题,做到真正地学以致用。

 (图:白璇)

课上,吕老师还会用大量的案例来帮助同学们理解晦涩难懂的经济学理论,比如光伏产业补助、中国区域开发的“一带一路”战略、禹州城镇化试点等;除此之外,也会运用一些生动轻松的生活案例来激起学生们的研究兴趣,包括以谈恋爱为例来解释什么是经济学、用自己购房的真实状况来帮助学生加深对区域经济学理论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