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顺利通过毕业答辩

  • 供稿人:李园园
  • 发布者: 李琼
  • 创建时间: 2017-05-16
  • 1472

514日上午9:00,中国科学院大学公管学院创新管理专业在玉泉路校区综合楼410举行了博士研究生的毕业答辩,杨阳、李捷、周新旺等三位博士生参加答辩。本次答辩邀请到的答辩委员会成员分别是李晓轩研究员、雷家骕教授、赵兰香研究员、关忠诚研究员、汤超颖教授,其中李晓轩研究员作为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

杨阳同学的毕业论文选题聚焦于区域创新驱动发展一般理论模型的构建,通过文献回顾和理论分析,明确了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的概念及其相关关系。根据区域创新驱动发展一般性理论模型,划分了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的三个阶段,选择三个典型区域案例进行了案例分析,提出了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演化规律,并且对中国区域创新发展转型提出了政策建议。李捷同学的毕业论文瞄准国家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热点技术创新模式展开研究,对产业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模式等主题的研究成果和前沿动态做了充分地调研和分析,论文还应用演化博弈原理分析战略性新兴产业内企业技术创新模式选择的过程,通过构建演化博弈模型,寻找技术创新系统的演化稳定策略,并对影响模式选择的因素进行了讨论。周新旺同学的毕业论文分析了创客组织的发展历程,创客与创客企业的特征,对创客组织的价值链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创客组织的盈利模型和成本收入模型。对中国、英国与美国的143家创客组织的功能、服务类型进行了比较分析,找出了创客组织盈利影响因素。并结合问卷调研,提取出创客组织盈利模型的关键影响因素。选择了中英美三国三家创客组织进行了辅证。最后,从组织内外角度对创客组织的盈利模式提出了相关建议。

答辩委员会通过认真讨论分析,认为三位答辩人较好地回答了答辩委员会委员提出的问题。答辩委员会经无记名投票,一致同意答辩通过,建议授予杨阳、李捷、周新旺等三位同学管理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