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课堂我的先生——记梁洪力老师的《发明的原理与方法》

  • 供稿人:徐畅
  • 发布者: 李琼
  • 创建时间: 2017-05-16
  • 747

2017年春季学期,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的梁洪力老师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为研究生开设了公选课《发明的原理与方法》。

在课程前期,梁洪力老师对40个发明原理进行了概述,比如常见的发明原理有“分割”、“抽取”、“局部质量”、“非对称”等等,除了理论上对发明原理进行介绍外,他还结合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产品和案例为同学们进行讲解,生动形象地解释40个发明原理。之后,为了丰富课程形式,将班级的92名学生进行了分组,每个小组都有自己独特创新的名字,小组推选代表做PPT并在课堂汇报,由其他学生提问。各个小组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和专业背景,提出了不同的问题和拟解决的方案。

《发明的原理与方法》旨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分析问题主要有组件分析和因果轴分析。组件分析回答了技术系统是由哪些组件组成的,包括系统作用对象、技术系统组件、子系统组件,以及和系统组件发生相互作用的超系统组件。因果轴分析主要目的是理清相互关联因素之间的关系,发现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薄弱点”、“入手点”。同时,梁洪力老师还介绍了技术矛盾解决方案和物理矛盾解决方案,给同学们很大启发。

课后,同学们纷纷围绕梁洪力老师的课堂问题和他沟通交流,很多同学都表示该课堂学习对自己的思考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大有提升。还有同学早早地拿出了对特定问题的解决方案,并准备进行专利申请。除了课上课下面对面的交流,在课程网站和班级的微信群,梁洪力老师还经常发送与发明创造有关的最新资讯和经典著作与大家分享。同学们都表示在该课程的学习中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