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文:许元杰、房旭平 图:秦领、蒋能倬
  • 创建时间: 2018-09-10
  • 1958

9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2018年开学典礼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教1-107举行。公管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穆荣平教授,公管学院副院长陈建明教授、副院长王海燕教授、党总支副书记邢丽,导师代表、高年级学生代表、2018级所有新生100余人出席开学典礼。典礼由公管学院副院长刘云教授主持。

穆荣平代表全院师生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强调,当今世界正处于新技术、新产业发展的机遇期,同学们生逢其时,大有可为,一定要尽快完成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转变。他指出“在社会变革的大环境下,很多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做科研实际上正是在提出自己与他人不同的见解”,希望同学们转变一味追求“标准答案”的思考方式,并勉励大家要做好人生规划,志存高远,努力成为一个追求卓越的人。

王海燕从历史沿革、愿景使命、组织机构、师资队伍、学术网络、党团活动、特色优势等方面为同学们全面介绍了公管学院的基本情况,并鼓励同学们勇担重任,充分利用学院的资源,提升学术水平;积极参与党团活动,在实践中不断成长。

陈建明鼓励并建议同学们进入研究生生活应及时融入导师团队,研究生时光可谓“时间紧、任务重”,他希望同学们经过研究生的学习、科研阶段,能够真正实现“掌握学科基本知识、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够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目标。

教师代表罗先觉教授代表学院全体教师祝贺同学们加入了公管学院大家庭,并用“独立”、“好学”、“自律”、“责任”、“磨砺”、“尊重”等几个关键词凝练了对同学们的希冀和要求。

硕士新生代表房旭平号召同学们应承担起时代所赋予我们的责任,在时代的风口浪尖上,唯有秉承心之所向的执着、素履以往的坚持、敢为人先的担当,才能长风破浪。

在读博士生李维维作为高年级学生代表发言。他回忆了自己偶然被一位老人询问“你为国家为社会做出了什么贡献”的经历,这句话萦绕在他的脑海之中,成为了警醒自己之语,今后亦将鞭策每一位公管人。

       随后,穆荣平为全体师生讲授了题为《创新驱动发展与能力建设》的开学第一课,也是公管学院本学期的第一堂党课。从“认识创新驱动发展之内涵”、“洞察创新发展格局之演变”、“把握创新跨越战略机遇期”、“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体系”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国际创新发展动态与中国创新改革战略,高屋建瓴,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开学典礼隆重而具有纪念意义,最后,全体师生在雁栖湖校区图书馆前拍摄公管2018“全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