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国科控股与德国史太白会商创业教育

  • 发布者: 徐崇
  • 创建时间: 2015-08-25
  • 3705

       7月31日上午,德国史太白大学国际创业学院院长Faix教授率代表团访问国科大和国科控股,三方在银谷大厦国科控股总部举行了会谈。国科大副校长吴岳良院士、国科控股总经理索继栓研究员和副总经理陈晓峰研究员、国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霍国庆教授、史太白中国首席代表覃焱女士等出席了本次会谈。

    会谈在愉快的气氛中开始。吴岳良副校长首先介绍了国科大的历史、现状特别是院所融合的进展;陈晓峰副总经理接着介绍了国科控股的简况特别是联想学院的办学理念和成就;Faix院长系统阐述了史太白大学的理念、运作体系和独特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会谈中,吴岳良副校长和索继栓总经理就史太白模式的核心问题向Faix院长进行提问,史太白中国首席代表覃焱女士用中文对史太白模式进行了深度解读。吴校长、索总、陈总等对史太白模式表示认同,希望中科院能够完整地借鉴史太白模式,力求争取得到国家特殊政策的支持,尤其是能得到类似德国政府给予史太白模式那样优厚的特殊政策支持,促进史太白模式的中国化进程,提升中科院和国内其它科研院校的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与效果,服务我国的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三方最终决定合作成立一个工作组,探讨和制定可实施的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教育的有效解决方案,为在中国尝试和推进史太白模式提出相关建议。三方一致同意共同合作在国科大筹建成立“中德科技创业中心”,为国家培训和培养科技创业人才,推动国科大的创业教育,为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做出重要贡献。

史太白简介:

    德国史太白技术转移中心是全球著名的技术转移机构。其宗旨是“企业的伙伴、促进创新的信息和咨询源泉、技术和知识的中心”。其核心为两部分,即公益性的史太白经济促进基金会和专门从事技术转移、具有非营利性质的史太白技术转移有限公司,总部均位于德国西南部的斯图加特市。

    史太白经济促进基金会自1971年开始受州政府委托向中小企业提供咨询,1983年基金会改组成专注于技术转移的机构,1998年成立了史太白技术转移有限公司,隶属于基金会,主要负责知识与技术转移的相关商业活动。同年,为了更好地培育人才,史太白经济促进基金会在柏林创办了史太白大学。

    经过近40年的发展,史太白技术转移中心已由一个州立的技术转移机构发展成为国际化、全方位、综合性的技术转移网络,吸引了大批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与,面向全球提供技术与知识转移服务。

    史太白中国网站: http://www.steinbeis.cn/stw/about-steinbeis.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