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创新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王龙等毕业答辩圆满结束

  • 供稿人:聂云阳
  • 发布者: 李琼
  • 作者: 李琼
  • 创建时间: 2019-05-10
  • 1312

5月10日上午8点30,公管学院创新管理专业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综合楼410举行了博士研究生的毕业答辩,王龙和张浩两位博士生参加答辩。本次答辩委员会成员包含来自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关忠诚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聂常虹研究员、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科技管理学院的张元杰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汪勇教授和张光教授,以及国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的刘云教授和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杨海珍教授,刘云教授为本次答辩委员会主席。

王龙同学运用战略管理思想、利益相关者理论、多元主体协同治理理论和现代化理论等理论,通过文献研究、理论思辨、量化实证验证、案例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对社会安全治理及其现代化的理念内涵、本源因素、作用机理、情景条件、对策路径等进行系统探究,解析了社会安全的本源性因素主要包括公平感、获得感和秩序感,进一步结合社会治理分析了基于本源性因素的社会安全治理机制要素即参与度、话语权和包容性,针对高流动性、高网络化和高知识化的时代典型情景特征,提出了社会安全治理现代化的解决方案即共同治理、协同治理和认同治理的“三同”治理综合策略,并对社会安全治理的主要利益方提出相应的策略建议。张浩同学基于价值理论、内生增长理论以及战略绩效相关理论,展开了科技成果转化战略绩效的理论研究,通过对科技成果转化在经济促进和社会推动方面的价值分析,归纳出科技成果转化战略绩效评价的五个维度,即经济层面、政治层面、民生层面、生态层面、文化层面,以及相应的二级指标和测度指标,采用专家问卷调查法及层次分析法确定指标权重;选取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作为样本进行实证研究,采用聚类分析得出相关结论,并根据指标体系的应用情况,对指标体系进行调整完善;最后分别对科技成果转化的三个相关主体即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企业提出了相应的策略建议。

答辩委员会通过认真讨论分析,认为两位答辩人较好地回答了答辩委员会委员提出的问题。答辩委员会经无记名投票,一致同意答辩通过,建议授予参加答辩的两位同学管理学博士学位。公管学院创新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答辩圆满结束(摄影:李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