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五四——2018级公管学子参加“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文:许元杰 赵旖鑫 图:许元杰 刘朝阳
  • 创建时间: 2019-05-13
  • 2480

 2019年5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在雁栖湖校区学生礼堂举行“五月的鲜花”——纪念五四爱国运动文艺汇演活动。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巴黎和会、五四运动为历史背景,创作话剧《致•敬》参演,克服人员不足、经费紧张等困难,最终取得在26个学院中排名第12的好成绩,获得三等奖第1名。

        本次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参演的话剧《致•敬》是同学们原创的剧目。话剧的背景设定在1919年,在巴黎和会中,欧洲列强主张将德国在山东的特权转让给日本,意识到经过多次努力仍无法挽回事情的局面后,以顾维钧为代表的中国外交特使们爆发了一次争吵。与此同时,由于外交上的失败,以慧贞为代表的爱国学生们也开始了以“废除二十一条”为口号的游行活动。面对封建思想与新时代思潮的碰撞,许多小家庭也因此爆发了冲突。

爱国学生

      话剧分为两幕。在第一幕中,爱国学生慧贞参加学生运动被封建的父亲发现,从而爆发了激烈的争吵。面对父亲的责备、母亲的不解,她大声喊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女儿不求荣耀,只求我们国家能不再被人欺凌”,勇敢的扛起保卫祖国的大旗,向着光亮而去。

第一幕 慧贞(李莉饰)

第一幕 慧贞(左,李莉饰)慧贞母亲(中,许元杰饰)慧贞父亲(右,庄立饰)

        第二幕展现了中国外交特使们面对巴黎和会中帝国强权对中国的施压以及国内的派系斗争,内心复杂又激烈的情绪。顾维钧喊出的“我们还有机会再争取、中国还年轻啊”、王正廷说出的“作为南方政府的代表我们绝不妥协”,闪现的是知识分子爱国的光芒。即便是魏宸组和施肇基的踟蹰、陆征祥的无奈,背后也是为国家命运的担忧。

第二幕 顾维钧(右二,刘洋饰)魏宸组(右一,王路津饰)

第二幕 陆征祥(中,宁盟饰)

        振奋人心的朗诵将两幕衔接起来。“无论是普通学生亦或是国之代表,无论从战争年代亦或到和平时期,爱国可以很大,爱国也可以很小,或许会不被家长理解,或许会感到孤独彷徨,但时间会证明他们的赤子之心。”

朗诵王子君

演员谢幕

         本次舞台剧的创作、排练历时一个半月,公管学院过半同学参与其中。精彩的演出离不开演员们辛勤的排练,也有幕后编剧、导演、场务的支撑和努力。

编剧、导演赵旖鑫(左二)副导演吾江(右二)场务冯喜悦(左一)房旭平(右一)

         怀揣着“家国天下”的情怀,公管学院同学们以话剧《致•敬》致敬启蒙岁月里秉持“匹夫有责”信念的青年学生,致敬在黑暗年华里带来点点星光的外交大使,致敬在宏大叙事的故事里渺小又伟大的每一个存在。公管学子也必将铭记历史,铭记“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继承先贤的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勤奋学习、而努力奋斗。

 颁奖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