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2019年优秀大学生政策与管理夏令营顺利开营

  • 发布者: 邢丽
  • 作者: 康志男
  • 创建时间: 2019-07-16
  • 866

        71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简称公管学院)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简称战略咨询院)联合举办的2019年优秀大学生政策与管理夏令营开营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礼堂二层报告厅顺利举行。公管学院院长、战略咨询院党委书记穆荣平,公管学院副院长陈建明,公管学院副院长王海燕,公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邢丽,公管学院院长助理宋河发、阎文军等学院领导和公管学院师生及全体营员参加了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王海燕主持,学术报告会和导师见面会由邢丽主持。

2019年优秀大学生政策与管理夏令营合影

       穆荣平对优秀大学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公管学院的愿景使命、组织机构、学科方向、科研队伍、学术网络, 以及公管学院与战略咨询院的科教融合特色等情况。他指出公管学院在任务来源和工作水平两个方面体现着中国科学院的最高典范,致力于成为教育、科研、智库功能三位一体的国际著名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成就有国际影响力的公共管理中国学派。穆荣平强调了学院的科学基因,并将“志同气和、经世致用”理念传递给营员。

穆荣平致辞

王海燕主持开营仪式

        陈建明从培养点情况、导师情况、招生名额、招生方向等方面, 对公管学院、战略咨询院的研究生招生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陈建明介绍招生情况

       战略咨询院谭显春研究员和公管学院王海燕教授随后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谭显春以中国绿色低碳发展规划理论和实践为报告题目,介绍了自己从事的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及课题组相关情况。该研究在绿色低碳政策评估数据库建设、评估模型方法、实证研究和政策支持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据她介绍,在科教融合的培养模式下,公管学院和战略咨询院着重在实践中培养学生具有面向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研能力。

      王海燕作了题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过程中的理论问题的学术报告。以国家创新体系为分析框架,介绍了我国科技发展战略的历史演进,分析了当前科技体制改革的动力,指出创新体系的本质是制度建设,重在消除制度障碍,盘活公共科技资源。她寄语营员,政策研究必须能够鉴别真问题,接地气,以历史维度、从国际视角思考战略与政策问题;同时作为准研究生,应具备独立思考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基本素质和知识储备。

谭显春、王海燕作学术报告

       在下午举行的公管学院导师见面会上,招生导师就研究方向、承担项目、教授课程、毕业生去向、培养特色等情况与在座营员分享,并纷纷表示欢迎各位优秀营员能够加入公管学院大家庭。营员们分别就各自感兴趣的专业方向与相关导师进行了热烈交流,现场答疑,营员们纷纷表示此次见面会收获颇丰。

招生导师见面分享会

招生导师见面分享会

营员现场提问

       优秀大学生政策与管理夏令营旨在增进国内高校优秀本科生对公管学院和战略咨询院相关学科、相关专业的了解,并从中选拔有潜力者继续深造。未来几天的活动中,营员还将到战略咨询院、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与导师和在校生进行深入沟通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