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存高远,不负韶华——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文:任红红 图:江波、李文辉
  • 创建时间: 2019-09-01
  • 1050

       2019年8月3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教1-108举行。公管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党委书记穆荣平教授,公管学院副院长、战略咨询院人教处处长陈建明教授,公管学院副院长王海燕教授、副院长刘云教授,公管学院院长助理宋河发教授等领导出席了本次开学典礼。公管学院刘红教授、张艳副教授、张古鹏副教授、徐崇老师、殷宗萍老师及2019级全体新生111人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公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邢丽主持。

       穆荣平教授首先致辞,他从“什么是科学?什么是公共政策?什么是公共管理?什么是市场?什么是政府?”等问题出发,引导同学们思考如何进行社会科学的研究,指出,“社会科学研究没有标准答案,我们的答案都在社会主义实践里”。他对加入公管学院的新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研究生的角色,突破旧的思维定式,具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始终怀有一颗赤子之心,鞭策自己不断前行。

       王海燕教授从“学院历史”、“愿景使命”、“组织机构”、“师资队伍”、“学术网络”、“学生情况”和“优势特色”七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其中特别强调:同学们要牢记公管学院的愿景和使命,鼓励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学院丰富的资源,主动承担起学院未来发展的责任。

       刘云教授从学院现有学科、学科发展、学科建设特色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公管学院学科的建设情况,并叮嘱同学们做学术一定要夯实学科基础,努力扩大学科知识面。

       陈建明教授介绍了学院科教融合相关情况并对同学们雁栖湖校区的学习生活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加强学习,关注时事,不能纸上谈兵,要做实实在在脚踏实地的科研人;二要合理安排学习、科研和生活的时间,统筹得当,居安思危;三要关心集体,积极参与集体活动,建设一个团结有战斗力的集体。

       导师代表刘红教授以公管大家庭一位长者的身份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自主学习开拓眼界,主动与导师沟通,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和学术素养。并告诫同学们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同样不可忽视,要勤加锻炼,保持愉悦的心情,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道路上坚持初心,乘风破浪。

       学术型硕士新生代表杨赛从学习和生活两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分享了李树深校长在2019年7月份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比学历更重要的是学习力,比知识本身更重要的是创造力,比智力更重要的是定力”,与同学们共勉。

       公共管理硕士(MPA)新生代表陈晓纡在典礼上发言时说:“我们从各自平凡而光荣的岗位上来,也将重返各自平凡而光荣的岗位上去,无论我们从何处来,到何处去,我们都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公共管理人才。”

       高年级学生代表赵旖鑫深情嘱托19级师弟师妹们,做学问一定要付出专心、恒心和耐心,培养自己的兴趣点,提高自学能力,用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导师进行心灵上的碰撞。

       最后,穆荣平教授做了题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问题的战略思考》的报告。他从“大湾区创新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大湾区创新发展战略重点转变”和“对大湾区创新发展的三点建议”三个方面介绍了大湾区创新发展的战略研究动态。授课过程风趣幽默,伴随着热点时事的深入分析和科学缜密的创新性思维,不断告诫大家公共政策的研究要面向公众结合时事,开拓眼界夯实基础,真正了解公众的需求,敢于探索,勤于求知。深入浅出的开学第一课使全体师生受益匪浅。

       开学典礼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2019级新生们纷纷表示,聆听了各位老师的谆谆教导,一定不负风华正茂时,博学笃志,格物明德,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和综合素质,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民族复兴紧密联系起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