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学术年会在大连顺利召开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张庆芝、徐崇
  • 创建时间: 2019-10-16
  • 807

       2019年10月11-13日,第七届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学术年会在大连理工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科技管理与产业创新”,重点探讨科技管理理论创新、科技服务创新与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创业的风险防范、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创新、知识产权与管理等议题。会议由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学术年会的发起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共同主办,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来自海峡两岸30余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150余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公管学院副院长王海燕教授、霍国庆教授、唐素琴副教授、张庆芝副教授、徐崇老师及博士生、硕士生10余人参加。

       开幕式由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徐雨森教授主持。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方伟教授、公管学院霍国庆教授、台湾清华大学张元杰教授分别在大会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在12日上午的大会报告上,大连理工大学刘则渊教授、台湾清华大学张元杰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王海燕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志迎教授、台湾政治大学吴丰祥教授、台湾中兴大学陈明惠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许治教授、《中国软科学》执行副主编罗尚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孙启贵教授分别做了专题报告,内容涉及中华民族的科技强国梦、Fintech互/物联网金融、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政策需求、平台企业的研发创新管理、政府补贴政策与企业创新作用机制创新网络以及新兴技术的预期治理等。报告精彩纷呈,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在12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上,海峡两岸各界专家学者与研究生分5个分论坛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就科技创新创业、创新政策与知识产权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的、富有建设性的学术交流。其中,公管学院副教授唐素琴做了“我国职务科技成果产权激励相关措施统计分析”报告,特聘教授卢文祥做了“两岸商业秘密保护的法律及管理”报告,硕士生熊丽彬做了“高校竞争网络对高校科研创新绩效的影响”等学术报告。卢文祥教授、张庆芝副教授等参加分论坛并点评。

       12日下午的主题报告上,台湾高雄大学李亭林教授、天津大学张慧颖教授、昆明理工大学郑季良教授、台湾元智大学曾芳美教授、山东省科学院李海波研究员等5位学者做了大会报告,内容涉及政府补贴、制造企业转型升级、虚拟实境等学术问题。

        最后,2020年第八届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学术年会主办方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孙启贵教授致辞,邀请大家明年相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张元杰教授总结致辞。

       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学术年会迄今已举办七届,为大陆、台湾、香港、澳门等两岸四地的华人学者提供了良好开展持续学术交流的机会,已成为两岸科技管理学术研究的最重要交流平台之一,在促进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学术交流、合作、发展和青年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