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三届创新与知识产权论坛暨2019知识产权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 发布者: 王宁
  • 作者: 赵旖鑫
  • 创建时间: 2019-11-29
  • 1425

        2019112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三届创新与知识产权论坛暨2019知识产权学术年会于中科院学术会堂召开。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三届创新与知识产权论坛暨2019知识产权年会

        本次论坛主题为创新保护与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旨在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创新的激励保障作用。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方新教授出席论坛。150余位来自全国高校、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交流探讨,共叙知识产权发展的光荣与梦想。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执行院长穆荣平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致辞

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 穆荣平致辞

        董军社副校长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校史校风,并阐明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创新与保护知识产权中的重要作用;穆荣平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举办论坛和学术年会的初衷是携手共建一个知识产权领域政界、业界、学界开放包容交流平台与对话机制,繁荣学术研究,促进相关领域决策科学化,完善知识财产创造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制度文化环境。

        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阎晓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吕薇研究员,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研究员,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国科大公管学院特聘教授李顺德,同济大学朱雪忠教授等八位专家学者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阎晓宏介绍了知识产权法治的几个问题,包括知识产权国际规则与我国规则的衔接问题、国家部门间的衔接问题、行政和司法的衔接问题;吕薇在题为《全球化背景下的知识产权体系》的报告中认为全球的知识产权制度正在面临着新挑战,现有的知识产权制度需予以回应,中国应积极参与和主导知识产权规则制定,为建立互利共赢的知识产权国际治理规则做贡献。葛树介绍了“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规划制定需要思考的主要方面;胡志坚对知识产权定位、知识产权范式问题进行研究和介绍;韩秀成介绍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中的若干问题;李顺德指出全球化背景下知识产权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门;朱雪忠介绍了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制定中需要思考的主要问题;王峻岭指明高校科研院所培育高价值专利的路径。
主旨报告发言人精彩瞬间

        11月23日下午,与会专家围绕着创新发展与知识产权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宋河发主持的知识产权院长分论坛中,来自国内多家高校的专家就“知识产权学科及人才培养”各抒己见。

分论坛一主持人宋河发

        苏平重点介绍了重庆理工大学知识产权管理学科建设、以及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的实践情况;栾春娟着重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华南理工大学王岩从我国学科体系、教育资源分配等角度介绍了知识产权学科构建努力的方向;肖冬梅介绍了湘潭大学在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和创新;王肃就中原工学院鼓励学生参与社会服务以及社会服务如何介入人才培养进行全面的介绍。

分论坛一精彩瞬间

        闫文军主持的知识产权法律理论前沿分论坛上,学者们围绕“标准必要专利”、“地理标志及官方标志”、“职务发明”、“雇佣发明”等知识产权前沿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分论坛二主持人闫文军

        其中,管育鹰提到标准必要专利纠纷中必须仔细思考的关键法律问题;来小鹏就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发展中知识产权保护面临的主要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对于地理标志的保护,王琛从行政保护的角度提出“发布统一专用标志、开展地理标志互认互保、开展专项行动、扩大改革试点”等可行性措施。各位报告人就关注的领域分享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思路。

分论坛二精彩瞬间

        罗先觉主持的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管理分论坛中,刘海波对知识产权金融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认为知识产权金融存在政策依赖度高、业务偶发性强、协同性差及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肖延高在论述企业商标问题时,通过提出假设、构建模型的方法分析企业商标组合的价值及策略。各位报告人从“美国在华的专利布局”、“世界一流专利审查机构建设”等角度分享了知识产权政策、管理中的最新研究成果。 分论坛三主持人罗先觉
分论坛三精彩瞬间

        在刘海波主持的知识产权专员与实务工作论坛中,二十余名知识产权专员参加了分论坛,并进行了交流互动。乔永忠利用量化的研究方法,以权利要求数、IPC分类数等作为自变量研究其对专利无效审查周期的影响,并通过国家复审委发布的官方数据对于cox模型进行检验;杜伟主张对知识产权进行全过程管理,并应贯彻PDCA的循环管理理念。各位知识产权实务专家从自身工作经历着手,就“自动驾驶”、“专利无效审查周期”、“关节机器人”等问题发表了具有前瞻性、实务性的报告,并在交流环节中分享了各自的研究进度与研究思路。分论坛四主持人刘海波
分论坛四精彩瞬间
        论坛闭幕式中,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执行院长穆荣平鼓励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之间应当交叉研究,强调知识产权事业发展需要加强政策科学、法学、管理学、经济学、伦理学等众多学科的交叉融合,要加强知识产权领域政府、产业、学界和司法实务业界的合作。大会为获得优秀论文的作者颁奖。据统计,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投稿五十余篇,论文涉及“中美经贸摩擦”、“高价值专利培育”、“知识产权运营体系”等多个主题。经过专家评审,共有十篇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优秀论文颁奖

        本次创新与知识产权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与培训中心、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知识产权政策与管理专业委员会承办,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为本次论坛亦提供了大力支持。全体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