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第二届公共治理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 发布者: 于洋
  • 作者: 文/冷静 于洋 图/阮伟男 涂植鹏
  • 创建时间: 2019-12-03
  • 3668

    11月30日,第二届公共治理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2019全国公共管理学术年会隆重召开。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与创新驱动发展”。来自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等高端智库200余位代表参加了论坛。

    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公管学院首任院长、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名誉理事长方新在开幕式上致词。开幕式由国科大公管学院院长、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党委书记穆荣平主持。

方新致辞

穆荣平主持

    方新在致辞中提到,信息和数字转型带来了管理向治理的转变,公共管理的内涵和外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既对公共管理科学提出了挑战,也为公共管理科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会。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需要加强公共管理科学与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信息科学等多学科的融合发展,需要大力培养多学科知识融合、理论与实践结合、且具有人文情怀和家国情怀公共管理人才,还需要加强智库建设。

    在主旨报告会上,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开峰、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朱春奎、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吕薇、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志耘、国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穆荣平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主旨报告由穆荣平和国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海燕主持。

王海燕主持

会议现场

    薛澜以“面向国家现代化的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思考”为题,探讨了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思路。他认为公共管理学科的社会认可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学科范式还不够明确,学术共同体还不够清晰,未来需要构建学术共同体的交流平台;厘清学科体系;提高学科标准,打造公共管理学科的品牌;加强人才培养合作,提高培养质量。

薛澜作报告

    杨开峰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评估,对治理评估的目标、类型、前提、区分性效度、立场方法、数据、分析单位等进行了反思。他认为治理评估工作应当明确评估的目的,选择合适的评估类型,建立多样化、适配的评估体系框架,从国家的总体框架走向领域、微观与嵌入的中程框架。

杨开峰作报告

    王毅论述了“新背景下的生态文明与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他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环境保护理念与制度安排的发展历程,总结了环境保护的经验和重大转变。生态文明建设的系统推进需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与历史经验、发展阶段及地方实践的结合。他认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着保护与发展、理论与实践、中央与地方、中国与世界的挑战,在全球议程与全球环境治理改革中应发挥中国的影响力。

王毅作报告

    朱春奎以“收入、公共服务与幸福感”为题,从“幸福-收入”悖论的理论逻辑脉络出发,引出学术界对“中国之谜”的讨论,将公共服务引入传统的经济学命题之中,探讨政府公共服务对收入影响幸福感的调节效应。利用CGSS2015实证分析,基于多元回归方法,他认为收入对于幸福感的影响,会伴随着公共服务获得感水平的变化而变化。

朱春奎作报告

    胡志坚从“经济与科技协同演化的趋势与挑战”角度出发,分析了国内外经济、能源、科学发展的趋势,认为我国在未来科技发展中会受到经济形态、产业结构、国际地位和社会责任等重要的内外部环境因素影响。报告结合我国当前经济与科技发展状况和外部条件,重点探讨了网络空间主权、科技政策制定等战略问题。

胡志坚作报告

    吕薇作了题为“新时期创新治理的趋势+”的主题演讲,她介绍了新时期创新治理面临的新形势,并为创新治理的实施提出了意见建议。她认为,创新治理需要新思路,转变创新治理模式要深化改革、完善体系、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和效率。此外,还需要政府和市场相结合,优化资源配置机制,加强基础研究,不断提高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进一步完善各类平台治理和运行机制,提高创新体系效能。

吕薇作报告

    赵志耘阐释了“人工智能的社会治理”问题。她指出,人工智能对国家安全、经济安全、人身安全、个人隐私、就业结构、社会伦理等方面提出了诸多挑战。主要国家和经济体都对人工智能的公共治理问题给予了高度关注。我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治理问题,积极参与人工智能的全球治理,并把人工智能的社会治理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确保人工智能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同时,也正在加强在人工智能社会治理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

赵志耘作报告

    穆荣平分享了“创新驱动发展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思考”。他从中国创新发展深刻改变了全球竞争格局出发,强调大国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特殊性;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运动角度解释了发展与改革的关系,从主体客体、政策法规、愿景目标等三个维度建立了国家创新治理体系现代化分析框架,强调价值体系和国际环境对于国家创新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深刻影响。最后,他以国家实验室体系为例,阐述了国家创新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具体实践。

穆荣平作报告

与会代表合影

    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与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联合举办,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大力支持。

相关阅读:

        国科大第二届公共治理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研讨会侧记

       国科大第二届公共治理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专家对话和闭幕式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