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第二场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顺利完成

  • 供稿人:常吉然
  • 发布者: 李琼
  • 创建时间: 2020-05-11
  • 813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论文答辩相关工作的通知》,为保障符合条件的研究生按期获得学位,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国科大公管学院”)制定了详细、规范的远程视频答辩组织方案以及应急预案,做到远程答辩标准不降低、环节不减少,视频答辩学术水平要求和工作程序与线下一致。

        2020年5月9日上午,国科大公管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了第二场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参加本次答辩的同学有博士研究生聂云阳、展圣洁,以及硕士研究生吴忠谦三位同学。本次答辩委会成员包含来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雷家骕教授、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的魏际刚研究员、来自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关忠诚研究员、来自国科大公管学院的刘云教授和王海燕教授。刘云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

        聂云阳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技术驱动区域主导产业培育模式研究》。文章在对创新驱动发展理论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典型区域主导产业创新发展的需求,构建了技术驱动区域主导产业培育路径模型,通过对大同全科盟新能源主导产业培育的实证研究,对区域主导产业培育路径模型进行了验证和优化,并为技术驱动区域主导产业培育与创新发展提出了新思路。

 

        展圣洁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基于共享发展理念的我国城市规划创新研究》。文章基于共享发展的理念,研究发现影响居民幸福感的最主要因素包括闲暇时间或可自由支配时间的多少、子女受教育的结果、优越的健康保障条件等,基于对北京、成都和泰安三个城市的样本调查与分析,验证了论文中三个假设是成立的,并提出了以提升居民幸福感为目的的城市规划新思路。

        吴忠谦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题目为《科技项目选题对科技成果转化影响研究》,文章分析了科研选题对科技成果转化的影响,提出了科研选题的四种模式,同时基于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代表性成果的调查分析,揭示了四种科研选题模式对科技成果转化的影响。

        三位同学在结束汇报后,依次对各位答辩委员会成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答辩委员会成员根据答辩同学的学位论文汇报以及问题回答情况进行了讨论,认为三位同学的学位论文选题具有理论和应用价值,论文结构合理,逻辑性强,结论具有新颖性,写作规范,并且很好地回答了答辩委员会成员提出的问题,达到了相应的学位要求。答辩委员会成员通过iVote微信小程序进行无记名投票,一致同意聂云阳、展圣洁、吴忠谦三位同学通过答辩,并由答辩秘书宣读了答辩委员会决议,建议授予聂云阳同学管理学博士学位,建议授予展圣洁同学管理学博士学位,建议授予吴忠谦同学管理学硕士学位。最后,参会成员掌声祝贺三位同学顺利通过答辩。

远程视频答辩合影(图:常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