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阮馨逸远程视频答辩顺利完成

  • 供稿人:池康伟
  • 发布者: 李琼
  • 创建时间: 2020-05-19
  • 1239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论文答辩相关工作的通知》,为保障符合条件的研究生按期获得学位,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制定了详细、规范的远程视频答辩组织方案以及应急预案,做到远程答辩标准不降低、环节不减少,视频答辩学术水平要求和工作程序与线下一致。

        2020年5月19日下午,公管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了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阮馨逸的毕业答辩,本次答辩委员会成员包括来自清华大学的梁正教授,来自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温珂研究员、宋河发研究员、眭纪刚研究员和陈凯华研究员,校内专家为来自公管学院的王海燕教授。答辩委员会主席由王海燕教授担任。

        阮馨逸同学的博士论文题目为《政策过程背景下的智库作用与能力建设研究》。论文从智库类型、资源要素、政策过程三个方面构建了智库作用三维分析框架,在政策过程视角下研究了我国智库在不同政策过程阶段参与的形式和特点,并以我国“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编制过程为案例,总结了我国智库在该政策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智库能否参与政策过程,有效发挥智库作用,与智库的能力直接相关。智库的能力决定了智库在政策过程中的参与形式和效果。因此在智库作用分析框架基础上,从研究能力、传播能力、基础能力三个维度提出智库能力建设分析框架,并对美国兰德公司能力建设进行研究,提出我国智库能力建设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对我国智库建设和发展有一定参考价值。

        经过答辩委员会的讨论和分析,认为阮馨逸同学无论从论文本身还是答辩的汇报与问题回答都达到了博士学位的要求,答辩委员会经ivote微信小程序进行无记名投票,一致同意答辩通过,建议授予阮馨逸同学管理学博士学位。

阮馨逸汇报毕业论文

合影

(图:池康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