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优秀大学生政策与管理夏令营成功举办

  • 发布者: 徐崇
  • 创建时间: 2020-07-12
  • 4085

       7月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简称“公管学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简称“战略咨询院”)联合举办的2020年优秀大学生政策与管理夏令营如期开营。本次夏令营采取线上形式,共设置开营仪式、导师见面会、在校生交流会、毕业典礼观摩、优秀营员遴选、闭营仪式等环节。


7月7日晚召开营员班会(部分截图)

       7月8日上午9点,夏令营开营仪式准时举行。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公管学院院长、战略咨询院党委书记穆荣平致辞,并分别介绍了战略咨询院、公管学院的历史及发展概况。公管学院副院长陈建明介绍了战略咨询院、公管学院的招生情况,公管学院副院长刘云主持仪式。


潘教峰致辞并介绍战略咨询院情况


穆荣平致辞并介绍公管学院情况


陈建明介绍招生情况

       战略咨询院研究员余江、公管学院副院长刘云分别以《未来已来:数字创新带来发展新机遇》、《新形势下产业创新发展与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的若干思考》为题作学术报告,为营员们带来国家创新战略及科技发展的前沿分享。公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邢丽主持。


邢丽主持学术报告


余江 《未来已来:数学创新带来发展新机遇》


刘云 《新形势下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若干思考》

       7月8日下午及9日上午公管学院、战略咨询院导师见面会中,招生导师就研究方向、项目承担情况、课程教授情况、毕业生去向、培养特色等问题做逐一介绍,之后每位导师建立专门会议室,参营同学与意向导师分别进行深入交流与沟通。

       9日下午学术交流环节中,来自公管学院、战略咨询院的导师代表就特色研究方向进行学术交流,内容涵盖了养老金融、绿色低碳、知识产权、产学研协同、创新创业、科研投入等多个方面,向营员们展示国科大的学术氛围及科研态度,进一步激发营员们的科研兴趣。


胡乃军《养老金融——积极老龄化的政策与思考》


谭显春《中国绿色低碳发展规划理论与实践》


闫文军《科技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


杨国梁《关于推进产学研协同培养研究生的几点思考》


张晶晶《创业企业的创新失败和方向改变》


阿儒涵《政府科研投入的问题与挑战》

       7月10日上午,营员们观摩了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行的公管学院、战略咨询院2020年毕业典礼。营员们与82位毕业生通过视频直播方式,提前聆听学院领导及导师代表的谆谆教诲,深切感受到国科大的家国情怀——“主动地把个人命运与民族命运、人民福祉紧紧相连,在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事业追求”。

       7月10日下午,经过近五小时的面试,共遴选出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37位优秀营员,并在闭营仪式上进行表彰。

       夏令营闭营仪式由公管学院副院长陈建明主持。竺申、陆文祺作为营员代表发言,他们首先感谢此次夏令营的精心安排,表示在营期间收获良多并希望能早日进入国科大开始科研之路。公管学院院长穆荣平作总结发言,他强调,从本科生转变为硕士研究生的道路上,思维的转变尤为重要,参营同学需找准自己的科研节奏,准备好迎接新的生活与挑战,希望同学们早日加入国科大公管学院的学术“朋友圈”。

       本次夏令营系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五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共吸引全国各地近千位大学生报名,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大学等50余所高校的80位优秀大学生获得入营资格。本次夏令营虽然受疫情影响在线上举办,但营员们均表示夏令营很有仪式感和参与感,与在校生、导师的交流环节特别可贵,整个夏令营安排紧凑、内容丰富,促进了他们对于公管学院、战略咨询院乃至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深入了解和广泛认同,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