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游玎怡顺利通过答辩

  • 供稿人:康志男
  • 发布者: 李琼
  • 创建时间: 2020-11-18
  • 12436

        2020年11月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人文楼会议室举行了公共管理专业游玎怡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本次答辩委会成员由校内外专家共同组成,其中校外专家为来自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的温珂研究员和来自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程如烟研究员,校内专家为来自公管学院的霍国庆教授、刘云教授、刘红教授和王海燕教授。答辩委员会主席由霍国庆教授担任。

        游玎怡同学的学位论文题目为《创新治理视角下中国科技社团公共服务绩效的影响因素与路径研究》。论文综合运用基于模糊集的定性比较分析方法和假设检验、结构方程模型等定量研究方法,对访谈、问卷数据等一手数据和档案资料、统计年鉴等二手数据进行分析,探究政府-社会组织关系、资源禀赋、关键个人、外部支持、政府改革等因素对科技社团公共服务绩效的影响路径和程度。研究发现,我国科技社团的发展兼具延续性与间断性,其职能和表现受到自身愿景、国家战略、政策环境等因素的影响;高绩效科技社团可分为资源驱动型和领导驱动型两种类型,且不同驱动因素间具有可替代性;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均有助于提升科技社团公共服务质量,其中购买服务的影响更显著。论文结构严谨、逻辑清晰、数据翔实、方法得当、分析深入,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答辩过程中,游玎怡同学认真地对自己的论文进行了汇报,并很好回答了答辩委员们提出的问题。

        经过答辩委员会的讨论和分析,一致认为游玎怡同学无论从论文本身还是答辩的汇报与问题回答都达到了博士学位的要求,经答辩委员会无记名投票,一致同意答辩通过,建议授予管理学博士学位。

(图: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