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刘云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在京举行

  • 发布者: 于洋
  • 作者: 文/于洋 图/郭栋
  • 创建时间: 2021-06-26
  • 1817

  2021年6月2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云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举办。

  开题论证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教授,国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穆荣平教授,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志耘研究员,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副部长吴善超研究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劲教授,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研究院周文能教授为论证专家。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科研处副处长刘彦、科研主管杨相莲、张晓航,以及来自国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技评价研究中心的项目组成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穆荣平主持。

  董军社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对国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表示祝贺。他指出,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对科技人才的培养、使用和选拔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要发挥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如何能够抢占先机,如何在竞争中赢得主动、占领高点,关键在于人才,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因此,围绕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人才评价体系研究,有助于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有关精神,有助于充分调动科技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刘云教授领衔的这项研究对于我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以及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个项目体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学者的时代担当和社会责任,希望该项目能够取得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标志性的成果。

  刘彦指出,刘云教授主持的这个项目是我国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一个高层次标志性项目,也是学校人文社科建设的一个开创性成果。希望项目组能够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积极开展协作攻关,高起点、高质量地完成研究课题,力争取得重大研究成果。

  刘云教授从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研究背景和意义、研究现状及问题、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等几个方面向专家组做了详细的开题汇报,并介绍了课题的前期研究进展。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国家科技评估中心田德录、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周建中、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研究中心陈仕吉、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徐芳、科技部人才中心郭丽峰分别汇报了子课题研究方案。

  专家组各位专家在听取开题报告后,对课题进行了认真的评审。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的选题立足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科技强国建设的紧迫需求和适应新时代国家发展的战略需要,探索建立科学、合理、有效的科技人才评价与激励机制,选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深远的现实意义,课题组拥有扎实的研究基础和前期成果,研究队伍组成合理,一致同意项目开题。

  专家组还就该重大攻关项目如何进一步深化相关研究提出了指导意见。刘云教授代表项目组对专家提出的重要建议进行了回应,表示将认真汲取论证专家组的宝贵意见并据此进一步优化完善研究方案,以高质量完成相关的项目研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