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 发布者: 于洋
  • 作者: 文/王子彤 图/张一民
  • 创建时间: 2021-09-02
  • 2118

  2021年8月3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雁栖湖校区举行。公管学院院长、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原党委书记穆荣平研究员,公管学院副院长陈建明研究员、王海燕教授、刘云教授,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宋河发研究员、闫文军教授出席开学典礼。学院教师唐素琴教授、马一德教授、李志红教授等教职工代表及2021级全体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新生代表、公共管理硕士(MPA)新生代表、在读学生代表等共60余人参加。开学典礼由公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邢丽主持。

  穆荣平在致辞中对2021级公管学院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同学们能够始终牢记并践行公管学院“志同气合,经世致用”的院训,充分利用学院的科教融合资源和平台,脚踏实地展开全新的研究生学习生活,珍惜时间,敢于突破,“预”见未来不可思议的自己。

  王海燕从科教融合、愿景使命、组织机构、学科方向、科研队伍、学术网络、学生情况及优势特色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公管学院是一个集“教育、科研、智库”功能三位一体的科教融合学院,她强调同学们要以研究的态度了解学院发展历史,牢记学院院训并做接地气的研究,积极投入和参与学院各项活动,在研究学习中不断塑造自我、超越自我。

  导师代表张晶晶在发言时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做好规划,不怕试错;重视科研,讲求技巧;养成优良爱好,科研生活两不误。同时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与科研中能收获满满。

  新生代表张一民在讲述自己学习经历时谈到,要坚定理想信念并不懈努力。他表达了自己来到国科大读书的喜悦,并对美好未来充满期待,他愿和同学们一起不忘初心、守正创新,永葆崇高理想,成就更好的自己。

  MPA新生代表于贝贝在发言时谈到国科大就是她梦想中的校园,因为这里是离科学最近的地方,能加入公管学院大家庭,她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表示今后将合理规划有限时间,为成为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公共管理人才努力奋斗。

  在读高年级学生代表杨展嘱托师弟师妹们,进入全新的研究生学习生活阶段,应当学会主动适应环境,并积极与导师沟通交流,充分、合理利用各类资源,热爱集体,大家携手并进,共同度过美好的校园时光。

  最后,穆荣平讲授了题为《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引领未来》的“开学第一课”。他从创新与发展的内涵、相关政策历史脉络出发,深度阐释了“创新的第一要务是促进发展”这一概念。他还指出了新型国家创新体系监测与建设思路以及面向2035的中国创新发展政策关键问题,从创新驱动力角度出发,深入浅出地总结了未来创新政策的建设要点。他通过分享科学缜密的创新性思维方式及其对热点时事的独到分析,让同学们对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和研究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开学典礼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新生们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会尽快适应环境、提升自我,不负师长嘱托、不负青春韶华,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发展需求、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结合,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