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 发布者: 于洋
  • 作者: 张古鹏
  • 创建时间: 2021-10-26
  • 1736

  2021年10月22日,第八届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学术年会成功举办。此次年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参会人员共计150余人,线下主会场在河南洛阳,台湾与部分大陆方面的参会人员通过线上形式参加此次年会。此次年会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和台湾清华大学科技管理研究所主办,河南科技大学承办,洛阳市侨联协办。

  开幕式由河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邓国取主持,公管学院首任院长方新、河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漪、洛阳市侨联主席李振刊、台湾清华大学教授张元杰致辞。






  大会报告环节由公管学院霍国庆教授主持,来自海峡两岸的十位大会报告专家围绕“逆全球化时代的科技创新与科技管理”的主题,向参会学者们分享了前沿研究成果。上午大会报告中,公管学院院长穆荣平研究员做了题为“强化城市创新引擎功能,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报告;长安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刘兰剑教授以新能源汽车国贸网络数据为依据,讲解了基于产业竞争力的“一带一路”倡议政策绩效评估问题;台湾清华大学张元杰教授对当前的创新管理研究进行了回顾与展望;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徐雨森教授以广东地区两家企业为例,详细讲述了本土适老产品技术创新何以实现快速追赶;河南科技大学郭凯教授做了题为“高技术产业集聚对创新效率的影响:技术会聚的中介作用”的报告;台湾政治大学科技管理与智慧财产研究所吴丰祥教授以台湾电动机车厂商Gogoro为例,分析了商业生态系统的建构和演化;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王延荣教授围绕新时代中国创新文化体系重构和范式选择这一主题做了报告;台湾中兴大学科技管理研究所陈明惠教授从微观角度讲述了艺术创造性与创业警觉性的冲突和整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余江研究员紧扣数字创新研究前沿,讲述了其动力机制;台湾亚洲大学经营管理学系邱文宏副教授就服务与商业模式创新做了深度讲解。









  下午进行了分会场报告,分别以逆全球化对科技创新的影响、创新驱动发展与产业转型、科技创业及其实践的最新进展、科学管理理论的最新进展、知识产权运营和管理的实践创新为主题设置了6个分会场,共有39名海峡两岸专家学者作报告发言。经专家严格评审,共推选出6篇优秀论文。






  本次会议秉承了促进大陆与台湾科技管理学界学术交流的宗旨,汇聚了当前科技管理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为两岸科技管理领域提供了学术研讨平台,促进了海峡两岸科技管理学术交流、合作、发展和青年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