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第五届创新与知识产权论坛暨2021知识产权学术年会在京举办

  • 发布者: 于洋
  • 作者: 文字:王子彤 于洋 编辑:于洋
  • 创建时间: 2021-12-27
  • 2286

  2021年12月2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第五届创新与知识产权论坛暨2021知识产权学术年会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知识产权强国与科技创新”。来自全国高校、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的30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国科大知识产权学院执行院长穆荣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穆荣平主持。

穆荣平主持

  董军社在致辞中提出,当前我国在科技事业和知识产权工作方面已经取得巨大成就,但仍面临基础科学研究短板突出、重大原创成果缺乏、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知识产权质量水平不高等问题,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汇聚智慧,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支撑创新驱动发展贡献力量。

董军社致辞

  穆荣平在致辞中强调,知识产权是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重要纽带和桥梁,具有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处攀升的能力,需要建立专业化交流平台,通过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对知识产权相关问题的研讨,以促进知识产权探索创新发展之路。

  主旨报告环节由穆荣平和国科大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闫文军共同主持。

闫文军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系统梳理了中国知识产权学的发展历史,深刻阐述了知识产权一级学科建设现状及发展路径,知识产权创新发展依赖于各学科专业人才,应加强对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的培养。

刘春田

  WIPO(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对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创新指数报告》和《知识产权指数报告》报告内容、发展趋势及应对战略分析三方面进行重点解读。WIPO中国代表处正通过“战略屋(Strategy House)”计划,建设面向个人的知识产权普及体系,通过提高与官学商合作水平和自身服务水平与质量等方式,为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刘华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吕薇主要围绕如何推进知识产权法制建设、市场化建设两个重要问题进行报告,她提出未来对知识产权的管理可以从探索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政策工具、知识产权的利益分配机制、区分涉及公共利益的例外、顺应国际新形势等方面展开研究。

吕薇

  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详细介绍了《“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编制的背景、过程、主要内容及实施机制。他指出当前知识产权建设的主要任务包括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提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成效,支撑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构建便民利民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推进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推进知识产权人才和文化建设。

葛树

  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龚亚麟指出,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知识产权工作也应当为营造促进创新发展的制度环境、技术环境、市场运行环境、人文社会环境、国际环境五大环境助力。通过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

龚亚麟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白剑锋提出对智库的知识产权保护研究如何支撑相关行业发展的看法。他强调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将继续积极与各研究机构合作,成为知识产权发展的有效支撑。

白剑锋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钟提出截至“十三五”期末,北京市知识产权“首善之区”建设成效显现,知识产权质量效益不断优化提高,北京市正逐渐从“首善之区”向“强国示范城市”过渡。未来,北京市将坚持高质量发展,开创知识产权强国示范城市建设新局面。

李钟

  腾讯研究院秘书长张钦坤主要介绍了人工智能、算法推送、沉浸式媒体、数字资产技术等领域的知识产权正在或即将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对于AI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框架的见解,以及区块链数字资产动产化保护的设想。

张钦坤

  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峻岭对国内外创新保护环境进行了简要分析,她提出知识产权安全是国家安全的主战场,未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可能从以创新主体为主的保护,逐渐转向对行业、资源的保护,逐步构建知识产权安全治理体系。

王峻岭

  除主旨报告外,会议还设置了主题为“知识产权战略分论坛”、“知识产权院长分论坛”、“知识产权法律与政策分论坛”、“知识产权信息与管理分论坛”和“学术论文交流”环节。

  “知识产权战略分论坛”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刘海波主持,中国专利技术开发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燕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孙国瑞进行点评。国科大知识产权学院教授马一德、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韩秀成、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明德、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谢小勇、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刘海波、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毛昊、QQ音乐技术总监曾义、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知识产权部部长山本英一、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鲍新中分别进行主题发言。

分论坛现场

  “知识产权院长分论坛”由国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云教授主持,国科大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宋河发、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平、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朱雪忠、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林秀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宋伟、湘潭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肖冬梅、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院长李雨峰、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董新凯、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副院长刘介明、国科大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闫文军进行主题发言。

分论坛现场

  “知识产权法律与政策分论坛”由国科大知识产权学院教授罗先觉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顺德和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曲三强进行点评。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管育鹰、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郭禾、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吴伟光、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万勇、国科大知识产权学院教授罗先觉、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肖尤丹进行主题发言。

分论坛现场

  “知识产权信息与管理分论坛”由国科大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唐素琴主持,京成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谷永久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法学院教授董涛进行点评。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栾春娟、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赵淦森、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黄灿、国科大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唐素琴进行主题发言。

分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共收到投稿论文108篇,其中第一作者为学生的投稿论文76篇。论文作者在“学术论文交流”环节分别进行汇报,该环节分五组进行,第一组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段异兵主持,国科大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刘朝点评;第二组由国科大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尹锋林主持,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吕磊点评;第三组由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蔡中华主持,国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张古鹏点评;第四组由国科大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张艳主持,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刘影点评;第五组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贺宁馨主持,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张越点评。经过匿名专家评审,齐劲沣、苏倩文、王珊珊、陈煜帆、朱桓霆、余学亮、刘桢、田心月、鲍新中、谢伟、邢贺通等作者的11篇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并由穆荣平为其颁发获奖证书。

颁奖现场

  穆荣平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当前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在国内外知识产权行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凝聚智慧,共同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