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召开课程思政经验交流与动员会

  • 发布者: 李琼
  • 创建时间: 2022-07-20
  • 1745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集中教学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全面推进公管学院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公管学院于7月19日通过在线方式召开“课程思政经验交流与动员会”。本次会议由公管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公管学院院长穆荣平、副院长陈建明、王海燕、刘云、党总支书记邢丽和公管学院、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授课教师等90名教职工参加会议。教工党支部书记李玲娟主持会议。

        穆荣平在动员讲话中指出,《中国科学院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提出了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程教学主渠道,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的工作思路。公管学院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制定了《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集中教学课程思政建设方案》。要在公管学院课程教学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公共管理和法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帮助学生了解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战略、政策和法律法规,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提升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做贡献,开创公管学院特色鲜明的课程思政建设新局面。

        刘云指出,本次会议是教工党支部结合学院现阶段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实际举行的深化科教融合活动,要强化立德树人目标,根据公共管理和法学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体系。刘云从建设目标和任务、建设内容及任务安排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公管学院课程思政工作计划和要求。他强调,要强化每一位教师的立德树人意识,在每一门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围绕政治认同、科学精神、家国情怀、文化素养、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元素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做到“课课有思政”,全面形成广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持续提升立德树人、全面育人的成效。

        本次会议视频播放国科大教务部副部长刘佳,我校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陈润生院士和张建玲教授的相关报告。刘佳梳理和总结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进展与成效,解读了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的要点,并详细介绍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下一步工作安排和举措。陈润生院士和张建玲教授就结合专业特点和课程内容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并将其巧妙、有效地融入课程教学的经验进行介绍。陈润生院士认为育人先要育己,他自1988年起连续34年讲授《生物信息学》课程,在课堂中融入科研生涯中的丰富阅历和深刻感悟,以清晰的思路、风趣的方式、易懂的语言讲授专业知识,充分展现了教师的“诚与能”。张建玲教授以《物理化学II》的课堂经验为例,提出课程思政是方法,而不是加法,要通过“融入”“渗透”的途径,培养好德才兼备的创新人才。

        与会教师积极发言,就公管学院课程思政中的难点、建设方法和路径,以及学科特点所具备的天然优势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教师们纷纷表示,本次动员会及时高效,经验交流收获颇丰,对今后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将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等很有启发。

        最后,穆荣平指出,公管学院的课程思政要更加深刻体现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教师要结合个人实际,在授课中不断创新。刘云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活动是学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向聚合、深度融合的有效举措,公管学院的课程思政工作已正式启动,授课团队要统筹协作,授课教师要结合学科专业特点,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设计,发挥个人特长,切实把课程思政工作落实到位。

(在线会议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