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公管学院承办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创新论坛

  • 发布者: 于洋
  • 作者: 黄天航 王志宏
  • 创建时间: 2022-08-25
  • 2944
  2022年8月2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国科大公管学院”)联合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创新论坛(2022)在北京市西郊宾馆举行,主题为“新时期创新发展挑战与战略”,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名誉理事长方新,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国科大公管学院院长、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穆荣平,国科大公管学院副院长刘云、王海燕,院长助理宋河发、阎文军出席论坛。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线上线下700余人参加论坛。国科大公管学院教授、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秘书长、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陈凯华,国科大公管学院副教授张古鹏、黄天航、孙茜,特别研究助理郭锐、曲冠楠等老师参与会议筹备与组织工作。
  论坛开幕式由陈凯华主持。开幕式上,方新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期望青年科研工作者们能够将自己的工作和国家的发展需求更好地结合,在建设科技强国的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贡献自己力量。
方新致辞
  董军社在致辞中勉励广大青年学者们要不断挑战自我,在创新发展领域产出更多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思想;要聚焦现实问题,为深入推进我国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支撑;要加强交流互动,通过参加中国青年创新论坛不断提升自我能力。
董军社致辞
  穆荣平提出,青年学者要秉持平等合作、互惠共赢的价值理念,发扬光大求真唯实的科学精神,加强中国创新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携手构建全球学术研究命运共同体。
穆荣平致辞
陈凯华主持
  主旨报告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秘书长陈光和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大数据实验室主任毛昊研究员共同主持,10位嘉宾围绕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转型等主题作了精彩报告。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在题为《创新:无止境的前沿》的报告中指出,创新无疑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主题。在宏观层面,各个发达经济体都已经意识到,只有创新才能不断刺激新的经济增长点,而发展中国家也都在通过创新推动产业结构不断升级,提高国家竞争力。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吴建南教授以《改革创新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为题,重点分享了城市高质量发展如何让生活更美好以及改革创新引领松江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总结了松江破立并举、上下联动、损益均衡、着眼未来的发展经验,并提出未来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通过政府高效能治理、政府间协同治理、城市整体高质量发展促进构建城市美好生活的新路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副部长田杰棠研究员以《在中国特色创新实践拓展里思考》为题,对创新理论与实践展开分析,指出创新理论的“蓝海”仍有待开发,并着重强调了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对促进经济增长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作用。
田杰棠作报告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学部三处处长吴刚以《宏观管理与政策学科布局和“十四五”优先发展领域》为题,从宏观管理与政策学科发展现状、管理科学研究范式演变、科学基金改革试点、宏观管理与政策学科优先发展领域等方面做了分享,指出近年来中国管理学科在服务国家战略和企业管理实践方面的能力得到显著加强,同时指出现阶段中国原创性管理理论影响力不足、原创性研究偏少等问题,最后分享了“十四五”时期宏观管理与政策学科发展战略技术路线图。
吴刚作报告
  陈凯华在题为《创新发展转型:理论思考和前沿问题》的报告中,进一步强调了创新发展的社会属性,分析了创新发展环境变化对创新发展转型的促进作用,在此基础上探讨了数字化对创新发展经济体系的重塑。
陈凯华作报告
  国科大公管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温珂在题为《知识惯性与突破性创新——合作强度的调节效应》的报告中,以实证研究的方式深入分析了科研机构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角色和主体互动关系,指出突破性知识创新需要更加多元化的知识来源。
温珂作报告
  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陈衍泰教授以《数字化背景下的中小企业创新战略思考》为题,围绕数据驱动发展模式下中小企业创新战略选择,对新情境下中国中小企业竞争优势获取的治理体系与制度设计做了深入分析。
  大连理工大学孙玉涛教授在题为《中国青年学术海归的特征、动因和效应》的报告中,主要围绕学术人员“海归”的组织动因及对高校科研产出的效应做了深入分析。
孙玉涛作报告
  浙江大学黄灿教授在题为《关于知识产权管理研究方法的思考》的报告中,分享了技术转移、知识产权对初创企业的创办及知识产权作为政策杠杆重要作用等内容。
  北京师范大学焦豪教授以《共演视角下的战略变革与数字平台生态构建:基于小米公司的案例研究》为题,指出数字平台生态正成为数字化情境下企业持续竞争优势新来源,重点探讨了悖论视角下不同类型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的治理机制与区别。
  武汉大学科教管理与评价中心主任张琳主持了期刊选题回顾和展望交流会议,《科学学研究》、《科研管理》、《中国科学院院刊》、《管理世界》、Scientometrics等8个中英文期刊编辑部同志参加会议。
  《科学学研究》编辑部主任王艳辉围绕期刊常规选题、年度重点选题和专题组稿三个方面做了汇报。主要介绍了常规选题部分科学系理论与方法、科技发展战略与政策、科技管理与知识管理、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等栏目的主要选题方向,并分享了各年度的重点选题方向与专题组稿情况。
  《科研管理》编辑部主任王萍主要介绍了期刊基本情况、主要栏目、重点选题与未来展望等内容,强调期刊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鼓励管理领域交叉与融合,主要定位在科技创新、政策、管理、战略四大块,以创新、政策为主线。
  《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编辑部主任孙兰从科学学理论与方法再探索、数字化背景下的组织协同管理与创新、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面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管理、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企业创新政策体系等方面作了全面综合介绍。
  《管理世界》编辑部主任闫妍主要介绍了期刊的栏目设置及支持的学术会议情况,分享了《管理世界》的主要学术推广体系。
  《中国科学院院刊》(以下简称“院刊”)编辑部主任杨柳春以“传播有价值的科学思想——<中国科学院院刊>选题策划与定位”为题,从院刊定位、选题策划、多元立体传播链布局三个方面做了分享,强调了院刊作为国家高端科技智库的多元传播平台这一基本定位与“三个面向”的内容定位。
  《科技进步与对策》副主编高建平介绍了期刊近期主要选题安排情况,包括关于场景驱动的创新、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科技创新、创新的经济、技术与社会后果、基础研究创新等内容。
  《Innovation and Development Policy 》(国际期刊) 编辑部副主编陈凯华介绍了期刊基本情况,包括办刊宗旨、业务范围、发展目标等内容。
  《Scientometrics》(国际期刊)共同主编张琳介绍了创刊情况,对1978年创刊以来各发展阶段的主要选题做了回顾,并对期刊重点选题进行了示例说明,提出科学计量学与其他具体学科领域和行业领域的深度互动研究前景。
  在17个线上线下学术分论坛上,参会学者们围绕“创新网络与创新发展”“数字转型与创新发展”“绿色转型与可持续创新发展”等多个主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投稿250余篇,经论坛学术委员会专家匿名评审,遴选出16篇优秀论文。穆荣平和王海燕为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发获奖证书,闭幕式由陈凯华主持。
  穆荣平在论坛总结时对各位参会学者与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并期待明年与大家相聚湖南大学。
优秀论文颁奖现场
穆荣平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