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院长穆荣平教授受邀担任第315期双清论坛共同主席

  • 发布者: 于洋
  • 创建时间: 2022-09-01
  • 2509

  2022年8月3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15期双清论坛在北京举办,主题为“安全与发展背景下基础研究战略”。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穆荣平教授和清华大学饶子和院士应邀担任论坛共同主席,穆荣平作了《保障国家安全与发展的基础研究战略思考》主题报告。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主持论坛开幕式,自然科学基金委秘书长韩宇在开幕式上致辞。周向宇院士,雒建斌院士,贺泓院士等40余位来自国内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及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工作人员出席此次论坛。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云教授和樊春良教授受邀作为专家发言,陈凯华教授担任此次论坛秘书组成员。

穆荣平作报告

  穆荣平在报告中指出,基础研究在科技、经济、社会和国防安全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在保障国家安全与发展以及应对国际竞争背景下重要性更加明显。他认为,虽然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基础研究在投入、产出、人才培养、学科布局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但是我国基础研究与世界科技强国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基础研究赋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紧迫性日益凸显,基础研究资助管理体系难以应对国际竞争环境变化,基础研究资助方式和组织方式、条件平台建设、人才发展、战略研究等方面仍有待进一步完善。他还就我国如何有效推进实施国家安全与发展背景下基础研究战略提出了思路和建议。

  “双清论坛”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举办的学术性研讨会,是自然科学基金委确定优先投资领域的重要途径之一。论坛旨在立足于科学基金资助工作,集中研讨科学前沿或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的深层次科学问题、学科交叉与综合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发展与完善科学基金制的重大政策与管理问题,为科学基金资助与管理政策提供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