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 发布者: 徐崇
  • 作者: 文、图:马惠
  • 创建时间: 2022-09-19
  • 2146

       2022年9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公管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雁栖湖校区教1-208隆重举行。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本次典礼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公管学院院长穆荣平教授,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研究员,公管学院副院长陈建明研究员、王海燕教授、刘云教授,公管学院院长助理、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宋河发研究员,战略咨询院人教处处长刘怡君研究员等领导出席开学典礼。公管学院唐素琴教授、张古鹏副教授、关欣副教授、胡乃军副教授、团委书记及学生专职辅导员徐崇等教职工代表,在读学生代表,2022级全体新生等130余人参加开学典礼。本次典礼由公管学院党总支部书记邢丽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典礼拉开了序幕。穆荣平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向2022级新生表达了真挚的欢迎。在致辞中勉励同学们牢记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和公管学院“志同气和,经世致用”的院训,成为一名志存高远并充满家国情怀的人、一名追求卓越并有恒心的人、一名善于思考并有格局的人,希望同学们在雁栖湖校区快乐学习的同时可以找到事业的新起点。

       潘教峰代表科教融合主承办研究所向2022级新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智珠在握,胸怀大智慧,立足大格局,自觉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与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二是智者见智,践行“志同气和,经世致用,服务智库”的文化理念;三是智勇兼备,不仅要学习和掌握已有的理论方法,更要勇于探索和实践,在实践中发现真问题,在解决真问题时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不断创造创新。

       王海燕从科教融合、愿景使命、组织结构、学科方向、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学术网络和校园生活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公管学院的基本情况,寄语同学们牢记公管学院的愿景和使命,充分利用学院和学校的资源和平台,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努力塑造未来不可思议的自己。

       张古鹏作为导师代表发言时强调,在知识爆炸的时代,同学们要有更强的学习和应变能力,不断传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在压力和内卷中,拨开迷雾,成就一番事业。希望大家在学术的殿堂中,能够博学笃志,发奋图强,放飞梦想,扬帆起航。

       学术型研究生新生代表白宇彤发言时分享了自己对“再起航”的两点感悟:再起航意味着胸怀家国,展示青年担当;再起航意味着精进学术,励志自勉自强。她表示,作为公管学院的新生力量,必将不负期待,不负光阴,努力用汗水浇灌青春之花。

       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新生代表闫相州发言时表示,作为非全日制学生,一定加倍珍惜重入课堂的机会,在老师的传道受业解惑,和与同学们的探讨交流碰撞中,实现理论和实践的有效结合,真正做到以学促知、以知促行、学用相长。

       在读高年级学生代表杨权诚就如何适应雁栖湖生活,如何与老师沟通,如何融入学院大家庭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看法,嘱托师弟师妹们要有明确的目标和坚定的信念,并为之不断争取和努力,要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优势,在积极参加校园活动、学术讲座、科研竞赛和科研项目中不断提升自我。

       开学典礼之后,穆荣平以《创新促进发展 科技引领未来》为题为学院全体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报告从全球创新发展格局历史演进、中国创新发展面临机遇挑战、新型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思路、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政策取向四方面展开,透过对当前社会热点问题的深入分析,交流环节同学们争先提问以解惑,诙谐幽默的授课,让大家意犹未尽。通过开学第一课,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范式的理解和认识,对同学们接下来的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伴随着雷鸣般的掌声,公管学院开学典礼圆满结束。雁栖湖之滨,长城脚下,这是我们新的起点,也是我们美好启航的地方。习习秋风起,青春正当时,公管学院2022级新生必将秉承着“志同气和,经世致用”的信念与情怀,在这段崭新的旅程中,笃行致远,砥砺前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