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管理支撑创新能力提升项目系列活动||案例大赛经验分享讲座

  • 发布者: 殷宗萍
  • 创建时间: 2022-12-02
  • 926

        2022年11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MPA教育管理中心主办的MPA管理支撑创新能力提升项目系列活动拉开帷幕,作为系列活动之一的案例大赛经验分享讲座线上举行,四所高校(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师生共计270余名参加了本次讲座。中国科学院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MPA教育管理中心主任王海燕教授出席讲座并致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李明教授,中国政法大学MPA案例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廖藏宜副教授,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MPA中心等相关教师代表也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关欣副教授主持。

       王海燕教授首先向兄弟院校以及两位主讲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期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学习思考,积极参加案例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同时预祝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宋魏巍副教授从案例研究的作用、案例选题的来源与类型、案例团队组建、案例素材与实践调研、案例的加工写作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述。首先,他援引首届中国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上教育部长怀进鹏同志的讲话,阐述了案例研究在“公共管理知识学习与实践创新”、“公共管理知识更新和理论发展”两方面的作用。其次,他通过比照往届获奖情况就案例选题进行了细致指导,选题要聚焦问题导向,实现内容可读性,强化语言吸引力,可以适当结合学科特色和行业特色。最后,他结合自己所指导团队的实际经历,介绍了如何优势互补组建团队、如何搜集案例素材与开展实践调研、如何案例进行文字图表加工。尤其强调:案例写作要做到语言规范、表述流畅、简明扼要;案例描述要语言生动且还原事件原貌;案例分析要层次分明、逻辑清晰、结构合理;写作结论要回应选题,从特殊到一般,具有借鉴意义。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红波副教授以《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十个要点》为题,讲授了自己对于赛事的体会感悟。在赛前准备阶段,他建议关注“定人”“定事”“定时”三个要点,在组建团队时要利用资源并且统筹科研力量,在选择题目时要密切关注热点领域并且聚焦现实中的小事件,在制定计划时要倒排工期留足时间并且依据情况机动调整。在初赛阶段,他强调要抓好“定题”“调研”“叙事”“说理”四个要点,选题时要明确关键词和参考句式,调研时要把握节奏和整理素材,叙事要行文模式化和关注起承转合,说理要具备逻辑性且分析理论准确。在决赛辩论阶段,他指出要把握“对练”“展示”“论辩”三个要点,预先做好充足准备,现场灵活反应和有效配合。

       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互动并从实地调研、案例选题、文本撰写等方面提出各自的困惑。两位主讲嘉宾就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逐一解答,帮助同学们明确参赛基本要求,理清选题、调研和写作的思路。


       本次讲座共持续三个小时,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和前沿性,加强了我校同兄弟院校的学术联系,拓宽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升了研究生用公共管理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后续中心将继续开展相关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