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穆荣平、刘云教授负责的教育部新文科建设与改革实践项目通过学校组织的中期专家评审

  • 发布者: 徐崇
  • 创建时间: 2023-01-14
  • 776

  2023年1月12日上午,学校培养与学位部组织了首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中期评审会,会议以视频方式进行。公管学院穆荣平、刘云教授负责的“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与实践”项目参加并顺利通过了本次评审。来自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的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仔细查阅了中期检查报告及相关附件材料,并形成专家组评审意见。培养与学位部乔晗部长做了发言。会议由培养与学位部王济洲副部长主持。

中期评审会议现场

  刘云教授代表项目组就“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与实践”的中期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刘云教授对照申报书明确的预期目标和任务措施,重点汇报了项目建设目标、措施及成效、成果支撑应用情况和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包括项目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基地建设、高端智库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系列阶段性成果,以及项目立项以来,国科大公共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等专业有效发挥“科教融合”、多学科交叉、一流科研平台、国家高端智库等优势,初步形成的政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协同育人机制。

刘云教授代表项目组进行中期进展汇报

  专家组对项目执行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一致认为,项目围绕项目目标和任务,发挥国科大科教融合优势,围绕学科交叉、政产学研融合开展研究,较好地把握了新文科建设的精神,以新文科特色专业建设和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拓展前沿方向为主线,在专业拓展、课程设置、教材规划、基地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协同育人机制,并在学校教学改革中得到应用。

  下一阶段,项目组将继续开展深化研究,进一步聚焦创新治理、智库理论方法、知识产权等特色方向或专业,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不断完善国科大新文科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的创新举措。